注册

铜川:产业集群“组合拳”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以铜川空间技术研究院、陕西博创时空科技集团等单位为代表,铜川航天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原标题:铜川:产业集群“组合拳”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 杨光 霍海澎

最近,只有80余万人口的铜川喜事连连:7月23日,铜川市发布的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铜川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居全省第2位。与此同时,以铜川空间技术研究院、陕西博创时空科技集团等单位为代表,涉及航空航天动力、卫星组网、卫星终端成果应用、无人机制造等领域的16家企业正式入驻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铜川航天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这些,是铜川市加快产业集群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迈入新时代,铜川市在产业转型面临重重挑战之际,已密集布局了航天科技、数字经济、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陶瓷、中医药和文旅等产业集群,举全市之力兴产助业,为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

传统产业在转型中升级换代

铜川因煤而兴,被誉为煤城。煤炭、水泥、铝业等传统产业曾为铜川创造过无数辉煌。但随着经济转型,这些传统产业发展动力弱化。

如何在转型中寻找“新动能”?铜川市积极挖掘铜川铝业优势,重点发展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品链、拓宽市场链。

老铜川铝厂曾有15万吨的年产能。在产业接续发展中,铜川市在董家河工业园区新建了美鑫铝厂,全面加快铝材轻量化、合金化、高端化步伐,重点研发铝锂合金、铝镁合金等新型材料,生产航空级铝合金、预拉伸板材等高性能产品,发展航空、汽车、高铁、地铁、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布局稀贵金属回收利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等上下游产业。

铜川市还积极与深圳正合众泰、隆基光伏等大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扶持美鑫、天众、铭帝等铜川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建设西北地区产能最大、品类最全的铝产业基地。

紧抓我省实施“300万辆汽车建设工程”机遇,铜川市加快建设陕汽、汉德车桥等骨干企业零部件加工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和物流产业园,做大东铭、欣固、格瑞天成等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强特种电动车制造产业,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创新引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2018年,铜川市积极落实大数据行动计划和“云端陕西”建设行动,瞄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硬科技和黑科技,重点引进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企业。全市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的合作力度,建设了一批科创平台、孵化中心和试验基地。

随着摩贝、世纪华耀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建成,平台企业带动上下游实体企业落地铜川步伐加快,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和耀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2018年,铜川市设立了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引导基金,完成了大数据集团组建工作,举办了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扎实推进B2B、供应链和工业品电商基地等重大项目。目前,铜川“IDC”中心、京东和腾讯云中心、全省数据备份运营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信心满满地说:“未来,我们将以品牌聚集、链条补缺做大楼宇经济、网络经济、总部经济,着力打造电商枢纽、结算中心、双创示范中心、智慧物流中心、人才孵化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一枢纽五中心’,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成西部数字经济企业总部,实现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品牌产业集群多点开花

产业集群聚能快、渭北小城故事多。除了铜川铝业和数字经济,闻名中外的铜川两大品牌——铜川中医药和耀州瓷在高质量发展中又翻开新的一页。

2019年,铜川市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医养结合试点市为统揽,全方位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倾力打造辐射全国的老字号中医集聚中心、大宗中药材集散中心、中医教育培训中心、康复休闲疗养中心、健康工业研发制造中心“五大中心”。铜川市加快实施方舟制药二期、铜川问生堂、兴盛德药业等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耀州生物医药园、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博物馆、中草药种植园、孙思邈网联中医院和大健康产业孵化园建设,力争通过3年至5年努力,实现中医药年产值1000亿元,将铜川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之城、养生之都”。

同时,铜川市以打造“丝路瓷都”为目标,集群化、链条化发展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日用瓷、工艺瓷、建筑瓷,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叶片铸造用陶瓷等高端陶瓷,不断延伸“陶瓷+酒”“陶瓷+茶”“陶瓷+研学”等全产业链,重塑“铜川耀瓷最中国”品牌,将铜川打造成为集全球营销、研发设计、文化交流、装备制造等为一体的“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基地。截至2018年年底,铜川市已完成千亿陶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渭北崛起的商业航天城

2018年,在第三届丝博会开幕前夕,铜川市外联招才、招商引智,率先与国内多家知名航天科研院校的专家及相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铜川航天科技产业发展聚拢了一大批人才。

铜川市抢抓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机遇,积极融入陕西航空航天产业“五年行动计划”,依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支持,全面加强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4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布局发展商业航天测控服务、精尖装备制造等上下游配套产业,攻关商业卫星遥测遥控、数据接收处理等自主核心技术,建设海量卫星数据管理平台,推动诸多领域大数据融合应用。铜川市还以加入中国商业小卫星产业创新联盟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联盟制造商落户铜川。

2018年9月,《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方案》《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规划方案》全面实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中心、数据中心、接待中心,测控网基站工程投资、装备投资、指挥控制及计算系统投资“六大工程”开工建设。

梧桐成荫凤自来。随着16家航天科技企业落户、11个重点企业产业技术研究所挂牌成立,铜川新区获批省级高新区、铜川大数据学院挂牌招生、耀瓷大师创意园建成、达美600万只汽车铝合金轮毂等项目开工……铜川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