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脏骤停20分钟 顶尖技术代班助力“心脏大脑”再次开启生命之路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4岁的朱先生睡梦中突发心脏恶疾、胸痛不适,随即突发室颤,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ECMO中心闫炀主任在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组织医院ECMO中心团队人员奔赴驰援西安某医院,为朱先生成功安装“救命神器”ECMO人工心肺仪,并将他安全转运至一附院,朱先生心脏骤停20分钟,ECMO代班“心脏”Duoflo复苏“大脑”。

44岁的朱先生睡梦中突发心脏恶疾、胸痛不适,随即突发室颤,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ECMO中心闫炀主任在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组织医院ECMO中心团队人员奔赴驰援西安某医院,为朱先生成功安装“救命神器”ECMO人工心肺仪,并将他安全转运至一附院,朱先生心脏骤停20分钟,ECMO代班“心脏”Duoflo复苏“大脑”。生命接力,奇迹再现。目前朱先生自主循环逐渐平稳,正在心外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突发心脏室颤险丧命

2019年9月7日5时,44岁的朱先生,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胸痛不适,到西安某医院急诊科就诊,到达急诊科后朱先生突发室颤,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该院立即给予一系列抢救治疗后朱先生自主心率恢复,但心率仍不稳定、意识不清、四肢不自主运动,考虑心源性休克导致脑缺血缺氧损伤。

“铃铃铃……”

9月7日6时许,正值破晓,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闫炀主任的电话急促响起:“有位中年男性,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出现室颤后心脏骤停,目前在抢救当中,病情危重、请求派人携带ECMO设备赶往救援,为患者实施ECMO挽救生命”。接到求助电话后,闫炀主任立即组织交大一附院ECMO团队赶往目的地协助抢救。

当日7时许,交大一附院ECMO中心刘锋锋、郭锋伟、钟亮医师携带ECMO设备到达航天总医院,立即于床旁行经皮VA-ECMO置入术,当日仅床旁20分钟时间就顺利体外膜氧合ECMO上机,上机过程顺利,VA-ECMO置入成功。

顶尖技术代班助力“心脏大脑”再次开启生命之路

8时许,待朱先生的病情稍微稳定后,装载着病人和各种救命仪器设备的救护车返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路上,几名ECMO核心小组成员不敢有丝毫懈怠,目不转睛地盯着各种仪器、设备和救命管道,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随时调整仪器参数,全力保障朱先生转运途中的安全。

生死时速开启生命之路

顶尖技术代班助力“心脏大脑”再次开启生命之路

经过一路奔波,朱先生安全抵达交大一附院,直接被送入心内科导管室,心内科刘平教授已携团队整装待命,救治小组立即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抢救和治疗。在ECMO辅助下,刘平教授急诊为朱先生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术中发现朱先生的冠状动脉左前降支闭塞达100%!刘平教授立即给予其冠状动脉左前降支植入支架,手术过程顺利,继续ECMO辅助。

顶尖技术代班助力“心脏大脑”再次开启生命之路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