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年前被拐 女子回家方知父母思念成疾已先后去世


来源:贵州都市报

看到亲人,阿布乔(左2)失声痛哭。原标题:32年前被拐,昨日回家方知父母思念成疾先后去世——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回来晚了 顾菲 都市新闻记者陈莉 摄影报道 9月18日上午,被

看到亲人,阿布乔(左2)失声痛哭。

原标题:32年前被拐,昨日回家方知父母思念成疾先后去世——

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回来晚了

顾菲都市新闻记者 陈莉 摄影 报道

9月18日上午,被拐32年的凯里苗家女子阿布乔在宝贝回家黔东南志愿者的帮助下,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黔东南州凯里市鸭塘街道马鞍村。

过吃新节被人拐卖到浙江

时隔32年,回想起自己失踪的那天,48岁的阿布乔依然痛彻心扉。阿布乔回忆道:1986年7月,她和村里的几个小姑娘去附近村子过吃新节,结果有两个男的说要带她们去打工挣钱,无知的几人就跟着两名男子走了。

“结果我被他们卖到了浙江,嫁给了一个智力有障碍的男的。”回想起那段黑暗的日子,阿布乔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几度哽咽。

就这样,当时年仅16岁的阿布乔从此过上了暗无天日的生活。

“那时候他怕我跑,不给我钱,我也不知道家在哪里,别人又听不懂苗语,逃跑了几次都被抓回来毒打。”阿布乔说,被拐一年后她为男子生了个孩子,本想为了孩子她可以忍一忍,日子过得去就行了,没想到,刚出月子的她还是遭到了男子毒打,在孩子两岁时的一天,她趁着丈夫出去赶集的机会,成功逃出来跑到山东菏泽,在那段颠沛流离的日子,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

“那个时候,我丈夫也是离异家庭,带着3个孩子。他心特别好,看到我一个人抱娃娃主动关心我,给我买吃的,待我的孩子像自己家的,后面我们慢慢接触然后决定在一起,直到现在他依然很爱我,还陪我来找家。”阿布乔一边说着一边回头看了看躲在后面抹眼泪的丈夫。

思念成疾父母先后去世

阿布乔的大姐怎桥告诉记者,当年,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妹妹是去吃新节玩了,因为在家里,这种节日都要玩好几天,结果快半个月了,妹妹还没有回来,家里人开始着急了,这才满世界找人打听。

尤其是当时60多岁的母亲发现女儿阿布乔失去联系后,每天以泪洗面,疾病缠身。

“突然有一天,我母亲听村里人说阿布乔可能去广州,只会说苗语,从没出过远门的老母亲竟然独自乘坐火车去到了广东,像海底捞针一样寻找妹妹。”阿布乔的姐姐怎桥说,母亲游走在广州的街头,怀里的录音机里反复播放着一句话。“阿布乔,快回家……阿布乔,快回家……”期间,有人说母亲是疯老太婆,一天神神叨叨的,但一心只想找到妹妹的母亲管不了那么多。

就这样,在广州一边乞讨,一边寻找女儿十多天以后,母亲回到了凯里,但也因为思念成疾,患上重病后去世了。

而阿布乔的父亲同样思念着这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即便是逢年过节,一家人团聚热闹的时候,他始终开心不起来,一个人躲在阁楼发呆,心里想着要是女儿回来就好了。

“我身体不行了,以后就算我不在了,你们这些子子孙孙也要记得把你姑姑找回来。”这是3年前,阿布乔的父亲临终前对子孙们说的话,阿布乔成了这家人心中的一个伤疤,也让父亲带着遗憾永远离开了。

亲信息上网后找到家人

阿布乔的父母先后去世后,老人的遗愿成了这一家人的牵挂,家人在宝贝寻亲网上发布阿布乔的个人信息,四处打听消息。另一边,已经过上幸福生活的阿布乔也时常梦到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特别是在夜里,她常常会唱起家乡的山歌,一边唱一边流泪。

“家在凯里马安(谐音)、哥哥叫李小刚平、妹妹李小燕、父亲文贵优……”由于阿布乔走失时已经16岁,对于家里的地名、方向、民俗都记得很清楚,所以当她的寻亲信息被发到网上后,被宝贝回家志愿者看到并迅速联系到了阿布乔的家人。“因为这个寻亲信息中,地名、民族、家庭人员姓名指向性明确,所以从收到求助到找到亲属,仅用3个小时。”宝贝回家志愿者童话告诉记者。

爸爸妈妈我对不起你们

得知找到家人的消息,远在山东济南的阿布乔激动地无法入眠,当天就带着丈夫和儿子赶回凯里。而为了迎接妹妹回家,阿布乔的哥哥在头一天就开始打扫屋子,将门前那段几步就能走完的小路扫了一遍又一遍,晚上吃完饭和妻子骑着摩托车下山,准备第二天招待妹妹的好菜。

“爸爸,妈妈! 我对不起你们,我来晚了!”刚走进自己的家,阿布乔扑通一下跪倒在了父母的遗像前,眼泪流啊流啊。

“阿布乔啊,你走了这两个老人太可怜了,他们想你想得天天哭,瘦了好多……阿布乔不哭了,回家就好……”本想拉妹妹站起来,难以控制情绪的大姐却也哭倒在地,为了这一次相遇,这一家人遭遇了难以想象的苦难和辛酸。

“好了,都过去了,现在你回家就好……来来来,你们一家人来照一张合照吧!”在志愿者的招呼下,阿布乔一家人来到院坝内拍全家福。

“咔嚓!”一张跨越了32年的照片将一切都定格在了这美好的一瞬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