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工大研制出 神奇纳米胶水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替代手术缝合线可加快伤口愈合并有效减小疤痕西工大研制出神奇纳米胶水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大生命学院卢婷利教授团队,以可降解的多孔无机纳米颗粒掺杂金属元素,构建了一款多功能纳米胶水。该胶水具备可降解

纳米胶水用于猪皮组织粘合

原标题:替代手术缝合线可加快伤口愈合并有效减小疤痕

西工大研制出神奇纳米胶水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大生命学院卢婷利教授团队,以可降解的多孔无机纳米颗粒掺杂金属元素,构建了一款多功能纳米胶水。该胶水具备可降解、抗菌、促血管生成、可成像等优点,能加快伤口愈合并有效减小疤痕,对“创伤美容”意义重大。

据悉,生物纳米胶水的应用效果已初步在动物实验中获得验证,或将在几年内应用于临床试验。该研究将为新型多功能医用粘合剂的设计开发提供理论和实验基础,为优化临床创面伤口的闭合方案提供参考,为解决高端医用粘合剂的市场需求提供有力的实验依据。

伤口的快速闭合是外科手术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临床上常用的缝合法难免会产生疤痕,使用美容线缝合也需消耗外科医生大量时间,且内脏器官如心脏、肺等“内伤”用针线缝合,会造成不可逆的功能性创伤。目前已报道的组织粘合剂,如氰基丙烯酸酯类、聚乙烯醇类、纤维蛋白类等组织粘合剂,已在外科手术应用中开始代替缝合线,能一定程度简化伤口处理程序,也减少了手术时间、降低患者痛苦。但这些粘合剂均存在细胞毒性、过度膨胀、疾病传染风险,以及生物功能单一、不可降解等局限性。

西工大生命学院研制的多功能纳米胶水,可有效替代手术缝合线或缝合钉,用于无张力伤口的粘结。该胶水利用纳米颗粒的高比表面能,实现快速高效的组织粘合,并通过掺杂金属元素,实现抗菌、促血管生成等功能,还兼具X光、CT、荧光、超声等成像功能,可用于成像指导的复杂手术伤口粘合。同时,该纳米胶水的降解产物无毒并可被人体吸收。

多功能纳米胶水的研究灵感来自于西工大青年教师崔宁。作为材料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领域,生物纳米胶水的作用机理十分复杂,偏小众的研究路线和偏应用的研究方向,使得生物纳米胶水研究最初并不被多数人看好。面对纳米胶水研究是否“靠谱”的质疑与压力,团队师生坚持从实际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通过反复试验以求实现纳米胶水的最优效用。今年5月,团队研制的“纳米胶水”功能已在白鼠身上得到有效证实,将胶水应用于白鼠伤口密封,与临床上常用的氰基丙烯酸酯类粘合剂相比,伤口愈合的时间加快了三天。文/记者任娜通讯员高莹

图/据西工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