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与我省的联系日益密切,陕西国际友好城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陕西与国际城市的缘

丝博会已成为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图为第三届丝博会英国展区)。 资料照片

原标题:陕西国际友好城市“朋友圈”不断扩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与我省的联系日益密切,陕西国际友好城市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陕西与国际城市的缘分,可追溯至1974年。当年,西安市与日本奈良市正式结好,成为我省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2009年,陕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和日本国奈良县发展友好省县关系备忘录》;2011年,陕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与日本国奈良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协议书》。双方以结好为契机,大力加强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尤其在科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促进了共同繁荣发展,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国际友城工作持续推进、快速发展。1982年,我省与美国明尼苏达州建立省级国际友城。之后,我省又发展了怀俄明州、内布拉斯加州两对省级国际友城,并与犹他州和内华达州发展了友好交流关系,在美国中西部的国际友城逐渐有了连点成片的趋势。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陕西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交流,积极探寻友城间共同点和互补性,全方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省以“项目友城”为牵引,推进优质企业在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发展、转移优质产能,推动农业、能源、矿产、建筑材料、纺织等产业在海外布局;积极与丝路沿线国家友城开展新闻媒体、教育、文化等领域互动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邀请丝路沿线国家友城政府、经贸代表团来陕,参加丝博会、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和专题展览等,促成了大量合作意向和协议。

从初出国门摸索实践,到交朋友“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在国际友城建设的道路上,陕西以其悠久灿烂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人文积淀,赢得了越来越多“外国朋友”的赞誉。据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先后承办了中俄总理会晤小范围会谈、“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G20农业部长会议、G20妇女会议、上合组织人民论坛等重要活动,已成为我国举办双边、多边国际会议的首选地之一。2012年,陕西省外事办获外交部颁发的“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突出贡献奖”。2018年,陕西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由我省推荐的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韩国世宗市以及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3个国际友城获得“对华友好城市国际交流合作奖”。

陕西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层次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与36个国家缔结了89对国际友城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9个国家建立了23对国际友城关系。亮眼的数据证明了陕西在国际交往中的魅力,见证了陕西人民与世界人民的真挚友谊,也展现出一个更加包容开放、开拓进取的陕西正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执笔:张娟)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