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1号线2期开通在即 4站10分钟双城生活更便捷


来源:西安晚报

随着1号线二期的即将开通,市民10分钟体验西安和咸阳“双城”便捷。1号线站点23个,全线票价为7元,

上林路站华美的人文景观墙

地铁1号线二期沣东自贸园站

原标题: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在即 记者试乘体验——

4站10分钟“双城”生活更便捷

时尚华美的车站、“斗拱”元素的古典纹饰…… 9月22日,记者抢先试乘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10分钟体验西安和咸阳“双城”便捷。随着1号线二期的即将开通,1号线站点也将增至23个,全线票价为7元,高峰时段,乘客需在后卫寨下车乘坐后车。

延续1号线古典风格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东起后卫寨站向西延伸到沣河森林公园,正线全长6.1公里。早上9点半,记者乘坐1号线列车,从后卫寨站开始,依次经过沣东自贸园站、上林路站、北槐站以及沣河森林公园站。这4个车站均为地下站,并延续了一号线的整体风格,温馨而不失雅致。

走进上林路站,可以看到车站延续一号线的“斗拱”古典元素纹饰,与明亮的车站交相辉映,现代感十足。在站厅层,一幅宫苑相连、水天缥缈的文化墙吸引了大家注意,记者看到,文化墙以上林苑为创作背景,以“奇珍异兽、琼楼玉宇、山水池沼、奇花异草、宜居生活”五景贯穿,看起来十分华美。

在人工售票亭,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已经上岗,安检保安等也已准备就绪。记者注意到,1号线二期的闸机口,设置了一个比较宽敞的通道,主要是为了方便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十分贴心。

1号线二期的四站的运行时间约为10分钟左右,预计在接入1号线一期正式运行后,全程23站运行时间为55分钟。

4个车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据西安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二中心副主任樊琪介绍,虽然是4站4区间,但是所有施工内容和工序完全一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据介绍,地铁一号线二期虽然只有6公里多,但是修地铁要经历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绿化移植、交通导改、土建施工,轨道施工、安装装修、通信信号施工、综合联调、专项验收以及专家评审等工程建设步骤一个都不能少,所以地铁建设并不会因为线路短而可以缩短建设工期。加上既有线路建设过程中,为不影响乘客出行,所以要在夜间调试,相比新建线路更加困难。

高峰期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站清客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线网管控中心副总经理王菲介绍,1号线二期开通后,在高峰降峰时段,部分列车需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施行清客,以便直接返回位于后卫寨的车辆段接受检修。

“预计工作日早高峰降峰时段,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6列次,晚高峰降峰时在后卫寨下行站台清客9列次。”王菲说,乘客只需下车后,根据工作人员指引,等待下一趟列车即可。“这属于一种正常作业,也希望市民理解,不要担心。”王菲说。

从纺织城到沣河森林公园票价7元

西安地铁采用里程计价制,起步价2元6公里(含6公里),其后,每增加1元,可乘坐4、4、6、6、8、8公里,即0-6公里2元;6-10公里3元,10-14公里4元;14-20公里5元,20-26公里6元;26公里以上每增加8公里增加1元。

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从后卫寨到沣河森林公园站票价为2元每人每乘次,投入运营后1号线全线站点总数会从原先的19站增至23站。

同时,延伸线建成后计费标准将沿用原先的收费标准叠加收费,记者在票亭前张贴的新版票价图看到,从纺织城坐到沣河森林公园全程票价7元。

开通后往返西安和咸阳更加方便

1号线二期工程作为首个连通西安市与西咸新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对加快促进西咸一体化进程,优化城市布局结构,促进城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意义重大,建成后广大市民乘客往返西安和咸阳将更加方便快捷。

“早都盼望1号线二期开通,这样我的上下班之路,也就不再波折了。”在上林路站站外,记者见到了家住奥林匹克花园的市民曹先生,他平时需要乘坐公交车或者骑行才能到达后卫寨乘坐地铁,“以后,家门口就是地铁站,也可以带着家人到西安逛,十分方便,”曹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1号线二期工程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实现“洞通”;2018年12月29日实现“轨通”;2019年4月15日,接触网供电实现“电通”及通信系统“三通”;4月19日,完成首次“热滑”试验;2019年9月15日,1号线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9月17日,通过1号线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贯通运营前的安全评估工作。

新闻链接

沣河森林公园站:

沣河森林公园站跨世纪大道与扶苏路路口,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全长562米,站台宽度11米。柱头斗拱与西咸元素相结合,地面拼花简洁大气与天花造型呼应。

北槐站:

北槐站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度204米,站台宽度11米。车站设计元素延续1号线一期斗拱元素,站厅两侧墙面灰色回字纹条带延续一期方案。

上林路站:

上林路站位于世纪大道与上林路十字路口,车站沿着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度229米,站台宽度11米。

沣东自贸园站:

沣东自贸园站位于一号线西咸车辆段和太平河的西侧、西安绕城高速东侧。车站沿世纪大道东西向设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本站是多柱站,层高较高,以古建屋脊的建筑形式做顶部造型,提高站内空间。

本组文/记者 高乐

图/首席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