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不忘初心奋进70载 鄠邑区铸就新时代新辉煌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鄠邑区专场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鄠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3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二场鄠邑区专场在西安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鄠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成群,鄠邑区副区长王凯出席本次发布会,围绕“不忘初心奋进70载牢记使命铸就新辉煌”这一主题对鄠邑区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全面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

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表示,70年来,鄠邑与伟大祖国一道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从贫穷沧桑走向富裕美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生活水平节节攀升

70年来,鄠邑区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据介绍,鄠邑区的生产总值由解放初的0.12亿元增长到1978年的2.13亿元,再到2018年的217.26亿;地方财政收入由解放初期的14.资累计完成173.99亿元,是建国初到1978年近三十年累计投资的39倍。

鄠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909元和12415元,贫困发生率低于0.1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商和失业保险实现从无到有,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产业支撑不断强化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70年来,鄠邑区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工业粗放经营到集约发展、低端服务向中高端服务迈进的历史性转变。

据介绍,鄠邑区设施农业面积突破20万亩,现代农业占比达到8%。逐步建立了涵盖30多个行业门类的工业体系,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主体的三个百亿优势产业集群,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80.58亿元。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97.57亿元。

鄠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设立市民之家,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40%以上,13个部门、155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建成双创载体38个,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5192户,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9.8%。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范九利指出,70年来,鄠邑区率先在全国实现“大地园田化”,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由小县城向副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城乡发展方面,城市建成区达到35.8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25%。全区公路总里程接近1700公里,镇(街)村班车通达率100%,环山旅游路、西汉高速、西成高铁穿境而过,九纵九横道路成网;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万多处,移动手机和光纤网络实现区域全覆盖。

鄠邑区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生态环保方面,拆除秦岭北麓各类违建527宗57万平方米,完成179宗“大棚房”问题整治,实施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区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加强河道治理,实施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森林覆盖率达到50.16%。

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答记者问

在记者提问环节,被问到鄠邑区在“保护大秦岭、融入大西安、建设副中心”的战略思路上有何具体举措时,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以空间战略布局图为例,从“东进、西跨、中优、南控、北通”五个方面,向现场观众及记者有条不紊地进行阐述。

他表示,鄠邑区作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副中心城市,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区位,在工作上全面融入主城区,在服务上主动对接主城区,以崭新的姿态,实现城市发展格局和城市面貌的蜕变。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