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不动产登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周办结、只跑一次。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我们小区开设了网点,相当于我们的业主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登记业务。我上次5天内就收到了中心免费邮递过来的证书,对于我们业主来说,真的非常便利。”9月12日,在榆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陪朋友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榆林市国华小区业主韦炜如是说。

榆林市国华小区业主韦炜

政策服务送上门,登记证书免费邮递到家。事实上,这只是榆林不动产登记便民措施的一个缩影。2018年,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荣获2018年度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是全省唯一获得此项表彰的市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誉的背后,是当地政府坚持“四个一”改革即不动产登记实现一个平台、一窗受理、一周办结、只跑一次的积极实践。

规范一个平台 标准登记“同城通办”

“榆林市率先在全省建成运行市级集中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不仅有效解决了县级技术力量薄弱、财政资金紧张、建设周期较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一个平台架构下解决了业务办理不统一的问题。”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的工作人员银帅说。

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的工作人员银帅

近年来,榆林市以统一平台促进统一标准,将全部信息纳入平台进行管理,做到了办事流程、申请材料、业务规范的“三统一”,并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传递。目前,全市共设立登记大厅14个,在榆林市区北、中、南均衡布局登记大厅3个,实现所有业务“同城通办”。

建设一个窗口 实现群众“只跑一次”

2019年8月,榆林创新性地将个人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列入一窗受理,实现了土地出让价款评估缴费即时办理。在此之前,榆林市将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备案、税款征收等事项一窗受理,变“三个部门跑”为“一个窗口办”,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跑一次,收获当地市民“纷纷点赞”。

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大厅

榆林率先在全省建成微信公众平台网上办事大厅

与此同时,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还按照“网上申请、平台审核”的业务办理模式,研发了不动产网上登记系统,率先在全省建成运行微信公众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网上查询、预约、申请、缴费。同时,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服务。“在未来,不动产证明就在手机里,可实现日常的无纸化随身携带。”银帅说。

一周办理完结 推行“政银合作”

“今年五月份,榆林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政银合作’,将不动产加金融服务延伸到了我们银行。在办理银行抵押贷款业务的时候,可以在网上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所有的申请过程可以在银行一站式完成,大大减少了办理时间。”榆横惠发村镇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尚思妍说。

榆横惠发村镇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尚思妍

正在咨询业务的市民群众

以此为代表,榆林市将窗口向银行、企业延伸。目前已经与72家开发企业、62家金融机构达成窗口延伸服务协议,群众在签订合同时即可同步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据悉,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榆林大部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以内,全市不动产登记事项“一周办结率”达到90%以上。

“下一步,在拓展服务广度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围绕榆林智慧城市建设,将市民登记信息同步到榆林智慧城市APP,深化便民服务,为优化榆林营商环境再作贡献。”银帅说。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文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陕西省更多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还在继续。“截止目前,全省共设立登记大厅107个,窗口1112个。累计颁发产权证书191万,证明168万,形成了覆盖全省、职责明确、运转顺畅、规范有序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体系。”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文说。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