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享“科普大餐” 机场城际试乘体验期间开行科普专列


来源:西安日报

陕西首条城际铁路主题列车“科学号”科普专列开启试乘体验活动,展示大量科学知识与优势科技产业。

机场城际科普专列“科学号” 内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科学知识与陕西优势科技产业。(记者 郝钟毓 摄)

原标题:机场城际试乘体验期间开行科普专列

乘坐“科学号” 享受“科普大餐”

本报讯(记者 张潇 杨旭) 坐一趟城际,长一点知识。9月24日,我省首条城际铁路主题列车“科学号”科普专列开启试乘体验活动。主题列车内外车体,通过图文展示、扫码等多种方式进行互动式科普宣传,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大量科学知识与我省优势科技产业,市民朋友们在乘坐机场城际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美味的“科普大餐”。

“科学号”科普专列由陕西省科协与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陕西科技报社策划完成内容。

“科学号”科普专列,外车体以硬科技为主,6节车厢被划分为智能制造(中国智造陕西“芯”)、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学线路)、三航(航天、航空、航海)、自然科学(秦岭动植物、垃圾分类)、技术通信(5G 时代)、应急科普6大主题板块。其中,智能制造车厢主要展现中国载人航天、大飞机制造等陕西智造的元素。据悉,2001年至2017年,陕西共取得省级以上制造业科技成果4140个。大型运输机、新能源汽车、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制造新名片。科普场馆车厢主要展示陕西丰富的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省由中、省科协命名的科普教育基地共有89个,其中中国科协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6个,省科协命名的“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83个。三航车厢展示我国在三航领域取得的成就。多年来,集众多高、精、尖技术为一体的航空、航天、航海科技,一次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我国在三航领域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自然科学车厢主要展示秦岭的自然生态科学。秦岭作为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技术通信车厢主要展示5G时代到来,未来发展的变化。5G将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能源、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社会管理等产业。

省科协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精心设置主题和宣传内容,使科普专列的6节车厢节节有主题,月月有更新,将科普的触点零距离地带到公众身边。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表示,将继续坚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基本要求,拓宽资源开发渠道,促进多元化发展,把机场城际打造成陕西交通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