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地区首次联合举办文物保护专项技能大赛


来源:西安日报

弘扬丝路工匠精神,传承传统修复技艺,“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技能竞赛”开幕。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文物修复项目的比赛。(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以匠人匠心医文物时间之伤

西北地区首次联合举办文物保护专项技能大赛

本报讯(记者 张杨)弘扬丝路工匠精神,传承传统修复技艺。9月25日,“2019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技能竞赛”在陕西省华阴市西岳庙开幕。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五省区的142位能工巧匠,分别在瓦作、木作、彩画作、彩绘陶器修复、书画修复和考古勘探等六大比赛项目,角逐技艺、尽展风采。

本次大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陕西省文物局主办,西北五省文物局联办。“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为发起主体,所有丝绸之路沿线所在省(区)文物局均可参加。举办这次大赛,其目的是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修复技艺,加强文物修复领军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大赛共有来自全国46家单位300余人报名参赛,经过筛拔,现场参赛选手142人,体现出了规模大、层次高、参赛选手多的特点,也是首次在西北五省地区举办的参赛人员最多、涉及范围最广、涵盖专业最全的文物保护传统工匠技能大赛。

大赛设置了文物建筑瓦作、木作、彩画作、可移动文物彩绘陶器修复、书画修复和考古勘探共六个项目的理论测试及现场实操比赛,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性,组委会邀请了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山西、浙江、山东、河南和西北五省共计31位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知名专家作为竞赛裁判。

华山脚下、西岳庙中,红墙黄瓦、古柏森森。在木作比赛区,几块木料要变成最终的斗拱,选手们“手起锯落”,一片片刨花不一会儿就散落了一地。“我从22岁入行,今年已经54岁啦。”来自西安市长安区细柳古建工程公司的参赛选手李平利告诉记者,“西安城墙南门吊桥、城墙角楼、楼观台……都有咱的手工活儿。”李平利满是自豪地说,“虽然现在机器越来越精巧,但是有些东西机器还是替代不了手工,做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

考古勘探比赛选定在西岳庙内西北角,原清代建筑吕祖堂基址范围之上。参赛人员手持探铲,细细观察着土层的成分变化。担任本组比赛裁判长的王占奎告诉记者,这份工作看起来枯燥,实际学问很大,没有多年的经验,可能连一个探洞都开不了,也探不深。“过去我们主要是在考古现场工作,这也是第一次尝试比赛的方式,也是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文物修复与传统技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