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银行间债券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997年6月,根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组建银行间债券市场,明确了我国债券市场以场外市场为主、场内市场为辅的债券市场格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

997年6月,根据国务院部署,人民银行组建银行间债券市场,明确了我国债券市场以场外市场为主、场内市场为辅的债券市场格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截至2019年6月末,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量占全国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近90%,成为国内债券市场的绝对主体,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伴随我国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陕西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飞跃,自2000年1月西安银行开展第一笔现券交易以来,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陕西省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促进陕西经济追赶超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凝聚各方力量,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建立“双推双增”工程联动机制。新世纪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推动陕西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来抓,加快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2011年,联合省金融办、省发改委等8家省级单位开展以“推介金融市场产品,增强直接融资能力;推进融资方式创新,增大社会融资规模”为主要内容的融资工程(简称“双推双增”融资工程),建立直接融资奖励激励机制,促成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陕西省政府签署《借助银行间市场推动陕西省实施“双推双增”融资工程合作备忘录》。2014年,人行西安分行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债务融资工具运用显著提升陕西省直接融资比重的实施意见》(西银发[2014]67号),夯实直接融资发展的制度基础。

(二)搭建政、银、企三方对接平台。2015年以来,人行西安分行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直接融资专家陕西行”活动,邀请市场专家组成讲师团赴辖内11个市区进行债券融资宣传培训,累计参训企业超2000户,有效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对接平台。同时,通过举办多层次的直接融资工作座谈会、NAFMII直接融资论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进会等,全面宣传银行间债券市场政策,提升政、银、企各方对直接融资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三)夯实债券融资风险防范底线。人行西安分行秉承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的原则,建立银行间债券市场风险监测预警与违约处置机制,引导中介机构加强发行前尽职调查,从源头上防止企业“带病发行”,督促发行主体在债券存续期严格信息披露,同时通过坚持开展风险排查和加强对兑付资金安排的监测,做好风险应对。

二、狠抓市场培育,债务融资实现新突破

(一)市场主体日益丰富。近年来,陕西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除长安银行、西安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之外,辖内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农村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相继获准加入市场,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和多元化。截至2019年6月末,陕西省共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51家,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75家,实现辖内11个市区全覆盖,为提升陕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丰富投资人队伍的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推进辖内主承销商队伍建设,2019年2月,长安银行获批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成为我省乃至西北地区首家具有B类主承销商资格的地方城商行,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支持陕西经济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行规模高速增长。人行西安分行通过丰富发债企业后备库与现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全省债券融资实现快速增长。自2006年9月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陕西省首笔短期融资券以来,截至2019年6月末,全省非金融企业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48期,累计融资8817.4亿元,近10年发行规模年均增长超40%,通过核心企业上下游带动,增加了数以千计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与此同时,陕西省法人金融机构主动负债能力不断加强,辖内金融机构累计发行大额存单855只,发行金额5867.5亿元,通过主动调节负债流动性,实现负债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负债来源的多元化;累计发行6期金融债券,实现融资100亿元,发行品种包括一般金融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二级资本债等,进一步提升了地方性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的能力。

 12006年-2019年陕西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单位:亿元、笔

2 2014年-2019年陕西大额存单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单位:亿元、笔

(三)债务融资工具创新亮点纷呈。人行西安分行秉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内嵌转股权债券、扶贫债券、创投债券、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创新品种在陕西省落地。2010年,陕西省5家文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探索了一条崭新路径。2014年,杨凌本香集团发行国内首只非公开定向可转债务融资工具,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西安政府融资平台企业联合发行全国首单保障房集合债,是我国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平台类企业融资方式的重要创新与突破。2017年11月,陕西省首只、全国第七单专项扶贫债券——陕交建集团扶贫中期票据成功发行,为实现精准化、规模化、低成本、长周期筹措扶贫资金做出了有益探索。 2018年4月,创投债券“18西安高新MTN001”成功发行,西安成为继苏州、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创投债券的城市;12月,西北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顺利落地,通过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显著降低民业的融资成本,提振陕西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市场信心。2019年4月,陕西水务集团成功发行首单绿色企业短期融资券。 

三、规范交易行为,二级市场焕发新活力

 

(一)同业拆借市场成交量高速增长。2001年4月4日,西电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询价方式拆入资金2000万元,成为陕西境内首笔同业拆借业务,自此陕西省同业拆借市场迎来高速发展。2007年市场成交量突破百亿元,2015年突破千亿元大关。截至2019年6月末,陕西省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成交4080笔,累计成交1.69万亿元,年平均增长率52%。

3:2001年-2019年陕西省同业拆借量及增速图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单位:亿元、%

(二)债券回购成交额持续增加。2000年2月2日,西安银行进行了陕西省金融机构首笔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标志着陕西省债券回购业务的开启。伴随着陕西省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的增加,债券回购交易量迅速增长。2002年陕西债券回购成交量突破两千亿元,2013年成交量超过万亿。截至2019年6月末,陕西省金融机构债券回购累计成交26.6万笔,累计成交金额56.85万亿元,年平均增长53%。

4:2000年-2019年陕西省债券回购量及增速图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单位:亿元、%

(三)现券交易活跃度提升。2000年1月28日,西安银行买入“99国债9”,是陕西省首笔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品种持续丰富,全省债券市场成员不断增加,现券交易量持续走高,截至2019年6月末,陕西省机构及产品参与现券交易累计成交111798笔,累计成交金额13.68万亿元,年平均增长68.02%。

5:2000年-2019年陕西省现券交易量及增速图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单位:亿元、%

随着债券市场品种的丰富和规模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去杠杆、调结构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社会融资结构上来看,陕西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从2013年的12.6%上升到2018年的1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其中,债券融资占比上升较为突出,从2013年的11.4%上升到2018年的15.5%。通过银行间市场强大的融资功能,不断引导资金流向基建能源、创业创新等重点领域和扶贫、小微等薄弱环节,有力支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