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意元素精彩呈现 西安市优秀非遗作品展引人关注


来源:西安晚报

“我和我的祖国——匠心传承非遗筑梦”西安优秀非遗作品展由优秀非遗作品展和非遗品牌展两部分组成。

组图:新颖的非遗展品吸引观众驻足 记者 尚洪涛 摄

组图:新颖的非遗展品吸引观众驻足 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妙手绝活+创意元素精彩呈现

西安市优秀非遗作品展引人关注

本报讯(记者 职茵) 当传承千百年的非遗绝活遇上现代感十足的创意元素,碰撞出的精彩火花超乎想象。昨日,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举行的“我和我的祖国——匠心传承非遗筑梦”西安市优秀非遗作品展上,虎头颈枕、秦腔娃娃、追风马唐三彩等新颖的非遗作品亮相,吸引了大众关注的目光。

此次展览由优秀非遗作品展和非遗品牌展两部分组成。其中,非遗作品展主要选择了西安市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包括西安剪纸、楮皮纸制作、生漆制作、唐三彩烧造、西安泥塑、木杆秤制作等项目传承人作品。非遗品牌展集中展示了一批以非遗项目开发为主要运营方向的市场主体及其产品品牌,包括长安礼道、戏宝萌、如意面花、青韵、匠心艺品、屈氏香坊等一批当下知名的非遗文创品牌。

可以看出,无论是非遗传承人还是文创企业,都在寻找非遗在当下社会全新的生存之路。那些憨态可掬的秦腔动漫人物、艳丽肥硕的唐三彩摆件、装裱成框的面花摆件等都更加适宜现代观众的审美取向。那些古老的濒临消失的手艺,正被贴上新时代的标签重新走进这个时代,吸引了观众好奇而赞许的目光。

在随后举行的“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如实融入现代生活”的主题论坛上,我市文旅部门的负责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专家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非遗与文创相结合的发展创新之路。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西建,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锋,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王智等专家以及三位非遗传承人代表,分别进行了深入的主题演讲和跨界对话。他们从不同角度及各自专业领域探讨了非遗文创衍生品开发所面临的市场机遇与开发瓶颈,以及非遗价值转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问题。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