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节日更受消费者青睐 激发西安消费市场活力


来源:西安日报

传统节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刚过去的中秋节,西安消费市场实现了商品销售额73.4亿元。

中秋佳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人气火爆,市民游客出行游玩欢度节日。

七夕佳节精彩丰富的文艺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

原标题:商家促销给力消费者买买买

传统节日强力激发西安消费市场活力

距离国庆长假还有几天,西安消费市场的热情已被提前点燃。不少商场、餐饮企业都已经制定好促销方案,准备在国庆假期迎接旺盛的客流。和昔日一度非常热闹的“洋节”相比,如今在消费者的青睐下,传统节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

■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文 记者 郝钟毓/图

传统节日更受市场青睐

拉动经济作用明显

近日,盒马发布的《传统节日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四大传统节日与情人节、母亲节、万圣节和圣诞节等四大洋节消费数据对比,四大传统节日销售额涨幅超过20%,说明消费者在传统节日里更愿意“买买买”。

刚过去的中秋节,西安消费市场实现了商品销售额73.4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商品零售65.6亿元,同比增长11.9%;餐饮销售7.8亿元,同比增长18.2%。短短的3天时间里,各大商家都抢抓机遇,推出打折、买赠、刷卡有礼、快乐套餐等促销活动。再看之前的端午节,全市实现商品销售额55.35亿元,同比增长9.6%;今年,“五一”期间,西安的消费市场实现市场商品销售额85.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0.6%。通过上述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如今传统节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了。

近日,记者在西安的不同商场走访发现,今年国庆节的气氛,随着西安各大商场推出的大促活动显得更加浓厚。“这还没过节,我已经周末都在商场采购了,最近西安商场的打折力度太大了。”周三下午,张晓云刚在银泰开元店采购完,正坐在钟楼的星巴克里歇脚。在西安饭庄钟楼店,国庆节期间包间预订的咨询电话也频繁响起,接受预订的前台服务员温馨提示顾客:“国庆节期间包间紧张,要定请抓紧。”

商家看准传统节日带来的商机

西安对外知名度不断提高

“现在人们越来越喜爱传统节日,根据银泰的统计数据,消费者对传统美食、对老字号的兴趣逐年在增长。以曲江银泰城的袁家村为例,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到这里品尝传统美食,领略风土人情。”银泰百货西安区负责人刘炜介绍说,步入新时代传统节日正在被重新定义:“比如中秋,我们就发现顾客对汉服的喜爱程度正在提升,所以我们就在中秋做了汉服互动活动,全国各地都爆满,这就说明传统文化、传统节日,尤其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和喜爱。”

看准了传统节日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最近银泰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十分火爆。作为商家,刘炜觉得,如今的西安的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扩大,“银泰从西安两家店,到现在5家店,是门店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节假日向来是消费的旺盛时期。从人们的消费热情和购买、旅游休闲力度来看,中国传统节日比以往的‘洋节’更受国人青睐。”西安饭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自身节庆经营情况来看,西安饭庄就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特别是外地游客、本地年轻人带父母聚餐打卡的首选地。随着节日经济已经成为企业创收的重要支撑,尤其随着西安城市知名度越来越高,传统节日里一些网红菜、传统菜、经典小吃经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加强与传统文化融合

更能满足消费市场多样化需求

“如今消费者对传统节日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说明传统文化在大家心中地位越来越重要,从商业的角度抓住这样的机遇来营销是正常的;随着线上线下融合步伐不断加快,西安的很多商业实体业态也在加快转型升级,比如用到了新零售、人工智能等新的概念和技术,改善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对消费市场也是一种带动和刺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传统节日对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市商务局建议商家在紧抓商机的同时,不要刻意“造节”,而是要抓住居民消费升级产生的新需求,通过改变传统的营销模式,不断满足市场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面对传统节日带来的商机,商家在制定促销计划时,还应该更好考虑如何在活动中提高消费者,包括外地游客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和参与度。比如,中秋节期间,永兴坊组织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很多老字号不仅有美食还有故事和文化的讲解等等,类似的传统文化活动对于节日消费也会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