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延安治沟造地:千沟万壑变良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村产业化发展。

延安市甘谷驿镇唐坪川土地整治项目

地处黄土高原的延安,境内沟壑纵横,沟壑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39%,长期以来,是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78%。

2012年,延安市启动以治沟造地为主的生态修复工程。所谓“治沟造地”,就是在传统淤地坝造地方法的基础上,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利用现代工程手段,将田、渠、坝、坡、路、林进行一体化综合施策,围沟造地。这样既解决了退耕还林后农民耕地不足的问题,又统筹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修复难题。

让蕴藏在沟道的资源不再流失

原貌-延川县高家屯乡治沟造地

延安治沟造地探索于2008年,局部试点始于2011年底,全面推行于2013年,到2018年11月底项目全部竣工,197个子项目共完成建设规模54.38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1.9万亩,新增耕地11.38万亩,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

延安市500米以上沟道4.4万条,1千米以上沟道2.09万条,众多的沟道蕴藏着丰富的土地资源,治理这些沟道可以增加耕地150多万亩。所以,治沟造地就成为了延安地区增加耕地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几年来,围绕治沟造地开展的生态修复工程在延安市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子长县西山沟采用打坝淤地和削坡填沟的方法治沟造地,建设高标准农田920亩,每亩粮食产量约为坡地的5倍以上,人均耕地也从1.1亩增加到2.5亩。

确保工程质量也让农民满意

新增耕地实行机械化耕作、集约经营

延安市在治沟造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坚持“综合配套、先渗后溢、保持水土、防涝防洪防盐碱”的工作思路,采取“以坝控制,节节设防,留足水道,畅通行洪,适度开挖,分级削坡,造林种草,恢复植被”等针对性措施,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建立组织机构,严格落实责任,抓组织领导、抓部门协作、抓责任主体,密切合作、各负其责,在重大工程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有效推进,编制规划设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资金管理程序、形成了完备的项目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有序实施,加大督察督办力度、严格技术审查审核;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了工程质量,提升了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严格组织验收,保证验收质量,应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验收,邀请农民参与验收,做到让农民满意;加强技术研究,强化科技支撑,主动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把项目实施与科研结合起来,为科研单位提供实验平台,实现双赢。

坚持以人为本取得多方共赢

实施治沟造地沟道变良田

作为陕西省首个国家级土地整治重大项目,延安市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的境界,不断探索、科学实践,工程建设提高了土地质量和等级,增加了土地面积,提高了粮食产量。同时,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土地流转、推动了脱贫致富、促进了农村产业化发展和乡村振兴。该项目已成为“治理一方水土,改善一方生态,发展一方产业,脱贫一方群众,致富一方百姓,振兴一方乡村”的惠民项目,达到了“治沟保生态,造地惠民生”的目标。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