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交警智能化改造曲江48处信号灯 破解拥堵难题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交警对曲江48处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改造,现已基本完成联网调试,最大限度缓解曲江交通拥堵。

安装在芙蓉东路北池头二路十字路面上的流量检测器。

原标题:西安交警智能化改造曲江48处信号灯

“动态绿波带”让出行“一路绿灯”

本报讯 单点自适应优化“点”上配时,“绿波带”模式协调“线”上联动,缓进快出盘活“面”上交通……今年以来,西安交警对曲江48处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改造,现已基本完成联网调试。面对国庆期间交通压力,西安交警将充分发挥智能信号灯优势,最大限度缓解曲江交通拥堵。

单点自适应实时优化 1小时可以有7到8种配时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芙蓉东路北池头二路十字看到,由于休息日不限行,路口的车流并不小,但即便如此,各个方向的车辆也均能在一个灯时之内通过路口。“周边小区、学校多,尤其是北进口车流量常年较大,改造前信号配时采用固定模式,信号机不能根据车流量情况自适应延长和缩减绿灯时长,早晚高峰往往四个口都会拥堵。”交警曲江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周康孟介绍说,通过此次改造后,通行效率高了很多,平峰时各方向一个灯时可通过,高峰时两个灯时能通过。

“该路口是此次曲江区域18个单点自适应信号灯改造路口之一。”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说,单点自适应通过埋设在路面的感应器实时探测路口各方向车流、排队长度,自己调整红绿灯时长,从而消除无效等待时间,遇到流量变化大的时段,1个小时就可以有7到8种配时,根据信号控制“大脑”统计,优化后北进口全天通过车辆增幅在1000辆左右,高峰期间增幅尤其明显,平均多通过580辆。

“动态绿波带”根据流量协调路段配时 出行将“一路绿灯”

除过十字路口“点”上的优化,此次改造中,西安交警还在曲江区域增加7条“绿波带”道路。昨日上午,记者也跟随交警部门体验了雁南五路“绿波带”,行车过程中,在整条路段的6个信号灯当中,仅遇到一个红灯,其余信号灯都在车辆快要到达路口时切换为绿灯。

“以前行车时,往往会有在一个路口遇上红灯,后面路口就都会是红灯的情况。”张延介绍说,新改造的“动态绿波带”通过埋设在车道上的检测器,实时统计路段流量数据,实现让多个路口的信号灯根据实时交通流量变换绿波协调方案,即便你在一个路口遇上红灯,只要保持一定行车速度,后面同样会一路绿灯。

核心区域饱和时 将通过信号灯调控缓进快出

“此次西安交警还优先改造了曲江区域的13个进出口,如果国庆期间曲江区域内车流达到饱和,形成‘进不来出不去’的状态,我们会将区域进口绿灯缩短,并增加驶出方向路段绿灯时间,实现缓进快出,从整个‘面’来管控交通。”张延说,在核心区域内出现极度饱和的情况下,西安交警建议大家从雁塔南路上绕城高速,从北池头二路、曲江池北路进入曲江大道、南三环,快速驶出曲江区域。

张延介绍说,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将是对曲江新区智能信号管控系统的第一次检验,市民群众如果对信号灯改造有何意见建议也可通过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留言反映,交警部门将进行收集采纳。

国庆即将到来,作为重点旅游区,曲江区域预计将迎来大量游客。西安交警提醒居住生活在曲江的市民群众,国庆期间,尽量将驾车出行安排在中午12时以前,之后尽量乘坐公共交通进出核心区。国庆期间曲江区域内交通预计在每天下午14时许达到一个高峰,在晚上19时、20时许达到第二个高峰,市民群众尽量错峰出行。(记者 冯晓瑞 文/图)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