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博:高陵区承担的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任务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高陵区承担的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任务分别是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2015年至今,我区先后制定出台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制度8项、辅助制度13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

高陵区承担的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任务分别是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2015年至今,我区先后制定出台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制度8项、辅助制度13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制度12项,农村土地征收制度5项,建立了相对完整的试点制度体系。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1776宗,腾退土地1065.6亩。农村土地征收方面,累计实施土地征收33宗,3229.2亩,拨付土地征收补偿款9151.44万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完成入市34宗、347.3亩,成交总价款1.27亿元,收取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3427.5万元。

总结近几年的工作成果,主要有以下成效:一是增加了乡村振兴新动能。盘活了农村建设用地资源,为产业融合提供了平台;放活了权能,撬动了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的进入农村。二是增强了农村产业发展用地保障能力。优化了征地程序,在保障和提高农民受益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土地征收效率和土地利用效率。三是提升了土地利用与保护水平。彰显了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的集体所有权,使农村土地日常管理的主体和职责更加明晰,闲置资源得到盘活。四是增加了农民获得感。农民用农村房屋置换到城市房屋,并享受货币补偿,实现宅基地财产权的显化。“留地、留物业”结合“村统户分、股份经营”保障了农民长远生计。

稿件来源:西安市高陵区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