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秦腔经典传统剧传承版《游西湖》古城上演


来源:西安日报

秦腔经典剧目《游西湖》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于9月27日、28日在西安易俗大剧院演出。

大型秦腔经典传统剧传承版《游西湖》剧照。 (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传承版《游西湖》古城上演 再现秦腔经典

本报讯(记者 雷县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秦腔经典剧目《游西湖》作为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进京演出及全国巡演60周年。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秦腔花衫行当的杰出代表、秦腔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马蓝鱼亲自担纲总导演和艺术指导的传承版《游西湖》,于9月27日、28日在西安易俗大剧院演出,与古城观众见面。

《游西湖》是秦腔传统剧目,该剧讲述了南宋时期,李慧娘与太学生裴瑞卿一见钟情、赠送红梅定情。后来李慧娘被奸臣贾似道霸占为妾,借游湖机会与裴瑞卿互诉衷肠。贾似道杀害李慧娘,并将裴瑞卿骗进相府软禁,李慧娘死后一腔冤屈,在九天玄女的垂怜和土地爷的帮助下,趁夜晚救裴瑞卿逃离贾府,并借吹火严惩了贾似道。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演员们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起立长时间鼓掌,向主创和演员们致敬。

据了解,1953年,在传统剧目《游西湖》的基础上,由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创始人之一马健翎亲自改编,“秦腔正宗”李正敏设计唱腔,边区革命文艺团体培养的第一批革命文艺工作者马蓝鱼担纲主演。剧中长达数分钟的慢卧鱼、吹火等绝技令人叹为观止。自1953年首演以来,《游西湖》不仅在陕西戏曲界颇有声誉,还因两次进京、七进怀仁堂演出而蜚声剧坛。特别是在1959年,《游西湖》代表陕西省进京参加国庆十周年献礼演出,并参加了“三大秦班下江南”巡回十三省演出,享誉海内,并先后被多个剧种移植。《游西湖》的惊艳出世,不仅为马蓝鱼赢得了“火中凤凰”、“飞天美神”的美誉,也是“积极整理改编和上演优秀的传统剧目”的开创之作,为改编传统戏提供了典范。

传承版《游西湖》由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制作推出,由83岁高龄的马蓝鱼亲自担纲总导演和艺术指导,该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胡琴演奏家、指挥家张新怀担任音乐总监、音乐编创、配器,主演均为学院优秀毕业生、青年教师、在校学生。传承版《游西湖》在严格按照戏曲规律、全面继承原版演出特征的同时,根据新时代发展和人民对文艺作品的新要求,对舞台呈现进行与时俱进的修改整理,堪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剧目。是陕西艺术职业学院贯彻以剧目引领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该院特色发展、质量兴校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