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开馆 为广大市民再添新去处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该馆是目前中国唯一、也是馆藏羊主题文物种类最多的专题博物馆。

观众在观看羊文化博物馆内的藏品 记者 职茵 摄

原标题: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开馆

为广大市民再添新去处

本报讯(记者 职茵 张红中) 9月29日,位于雁翔路的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据介绍,该馆是目前中国唯一、也是馆藏羊主题文物种类最多的专题博物馆。

活动由陕西金石羊实业有限公司主办,“华夏之光礼仪之根——羊文化主题展”同时开展,馆内外造型各异的羊主题文物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羊是人类最早狩猎和驯养的动物之一,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以抢救保护、收藏、研究、展示羊文化历史遗存为己任,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孝忠文化为宗旨,将有关羊的珍贵藏品和羊文化的研究成果,通过展览和体验互动的方式呈现出来,打造出一个羊文化世界。在博物馆外设置的羊文物展示区内,古朴沧桑的石羊掩藏在园林的绿色植被中,向人们展示着历代工匠精湛绝伦的石雕技艺。

记者看到,在近500平方米的室内羊文物精品展厅中,战国双羊首盘兽环形铜饰、战国跪卧青金石羊挂件、汉跪卧羊铜灯、宋白釉黑彩瓷立羊、宋跪卧青石羊、金银立羊挂件、清鎏金跪卧羊形铜镇纸、清跪卧青石羊等百余件(套)历代展品,精美绝伦,各具风姿,历代文化生活的气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厚重沧桑均在一件件文物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现场,每一尊古朴的石雕、木雕、铜器、金银器均散发着久远的年代感,其蕴含的勃勃生命力穿越千百年的时空,向人们诉说着中华石雕、木刻艺术与冶金技术的发展与变迁。这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是一页历史,讲述着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每一件羊主题珍品都印证着一段华夏文明史,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