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信息化发展历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网络等先进技术在我国金融业的应用,信息科技和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信息科技已成为引领金融创新乃至促进金融深化改革的重要驱动力,推动我国金融业迈入了金融科技新时代。伴随着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网络等先进技术在我国金融业的应用,信息科技和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信息科技已成为引领金融创新乃至促进金融深化改革的重要驱动力,推动我国金融业迈入了金融科技新时代。伴随着金融业信息化浪潮,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信息化建设,从局部探索、全面应用到创新引领,经历了坎坷又壮丽的发展历程,为陕西省经济金融发展的壮丽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信息化发展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化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探索阶段、电子化阶段、信息化阶段和网络化阶段。

1、探索阶段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就开始了在银行电子化领域的探索与尝试。1975年,第四机械工业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下达大中城市银行核算网试点任务的通知》。试点工作的总体设计是“三点两线”,三点是北京、西安、上海,在这三个点各布一套计算机系统,两线就是北京-上海、北京-西安两条线路。试点采用了江苏无线电厂生产的C-4样机部署会计核算系统。当时的C-4只是一个裸机,内存是磁芯的,外存配置的是磁鼓,速度很慢,体积很大,占地近三十平米。C-4机尚未配备高级编程语言,技术人员只能在C-4机上用机器码编程,非常艰苦。西北大学卞雷老师带领的应用软件开发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完成了银行会计软件编制,在中国人民银行南礼士路分理处投入了实验。由于软硬件的成熟度均存在明显不足,“三点两线”项目最终中途下马,但它作为银行电子化第一战的历史意义不可磨灭。

探索阶段的另一个代表是全国电子联行(EIS)项目。1987年,总行批准陕西、广东两个省分行进行省辖联行网络化试点。1989年,启动了全国电子联行(EIS)项目。这一系统采用了陕西试点成果,利用VSAT卫星通讯技术建立人民银行专用的卫星通讯网,连结各分/支行的基于PC机的小站,构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全国大集中的处理系统。没有电子联行的时候,一个企业要从工行汇款到农行,工行就要到邮电局去拍电报,一份开给人民银行,一份开给农行。然后由人民银行做清算。除了拍电报走无线电,其他都是手工处理。也许两个企业只是一墙之隔,但一笔转账,却要银行系统内走半个月。大量现金被冻结成“在途资金”。

EIS设计了全新的星型体系模型和配套的联行制度。银行每天业务终了立即通过网络系统完成对账,逐日结清。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支付系统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次重要的里程碑,改变了以往由于纸票据传递迟缓和清算流程烦琐造成的大量资金在途现象,从而加速资金周转,减少支付风险。

2、电子化阶段

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开始探索相关技术在履职各环节中的应用。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全面开启了电子化建设之路。1996年,建设了包括城市网和市县网的区域性金融数据网,使系统内各级机构间上下贯通,并将部分系统推广至市、县,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处理效率。在此阶段,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为省内银行业的电子化发展提供了大量金融公共基础设施,建立起金融城域网、第一代会计核算系统和支付系统等,打开了全省银行业电子化联动的新局面。

3、信息化阶段

作为省域金融数据运行的控制中枢,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信息化履职效果直接影响到全省经济金融的平稳运行,而信息科技始终是支持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履职和推动金融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手段。2000年后,西安分行信息化建设步入了新阶段——信息化时代。此阶段以数据集中为代表,尝试以现代通信网络和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将业务数据逐步集中汇总,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2004年,人民银行建立了第一个数据集中系统——货币金银管理系统,随后相继建设了金融统计、大小额支付、中央银行会计核算、国库、征信、反洗钱等一系列关系国家经济运行、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及金融服务的信息系统,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全面推进各业务系统在陕西省内的上线、推广和应用,并全面推进银行卡联网通用工程的全面完成。全省范围内,针对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的金融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形成。

4、网络化阶段

2008年,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重点考虑进行应用系统整合,加强IT架构设计。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一是推进应用系统整合,逐步完善数据架构管理,按照“规范先行、架构管控”的思路,陆续完成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等一批重要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工作。二是推进数据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数据中心的业务系统和网络连接着省内数十家金融机构、财政、税务、海关等众多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的窗口部门,不仅是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信息中枢、业务系统运行中枢和网络安全保障中枢,也为全省经济金融运行提供了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与保障。

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信息化建设现状1、IT架构与信息系统建设

近年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不断进行IT架构建设探索,陆续上线的重要业务系统包括:体现中央银行作为资金最终结算者重要地位的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国库会计数据集中处理系统、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的现代化服务型国库管理体系,实现资金快速汇划的现代化支付系统,实现货币金银工作电子化处理的货币金银管理信息系统,服务于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分析、监测、评估、预测等相关业务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信息平台,对日常行政办公类应用、事务管理类应用提供统一应用平台的综合办公服务管理平台等。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履职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2、网络建设与网络安全管控

目前,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已建成包括办公网、业务网、金融城域网、互联网在内的四类网络系统,承载着多个业务应用系统,同时为全行用户提供网络接入服务,为金融机构和其他政府部门提供金融城域网接入和技术支持。

金融业领域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在逐步完善网络建设的

同时,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一是全方位加强全省金融业网络安全管控,完善制度体系、严控风险隐患、提高管理效能,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省金融业多年来维持着网络安全“零事件”的良好局面,网络安全防线得到有效坚守。二是网络安全技术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围绕筑牢“三道防线”,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充分结合“人防”和“技防”,提升人员技能、加强制度管控,部署网管监控系统、入侵检测系统、一体化终端安全管理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等,打造全方位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网络管理的自主可控能力。

三、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展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网络等先进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信息化金融深入发展,信息流动将越来越快,系统架构更加复杂,金融风险管控难度将会大幅提升,改革发展大局和信息技术发展将给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履职带来新的挑战。人民银行西分行将不断创新优化IT架构、推进系统整合及数据共享、夯实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在新阶段创造新辉煌,迎接新篇章。

一是创新优化IT 架构,提升技术平台支持能力。信息技术与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给金融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未来,针对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终端、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探索,优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的系统、网络和数据架构,建立信息化金融建设的基础技术架构,持续改进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技术平台对业务发展和央行履职服务的支持能力,发挥科技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

二是推进系统整合及数据共享,提升数据对决策的支持能力。为适应金融风险防控、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存款保险、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改革和发展需要,西安分行还需进一步推进系统优化与整合,前瞻性研究支持金融改革的系统建设或优化需求,促进信息标准化和数据资源整合,改善数据管理和使用能力,进一步发挥数据资产价值,同时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作为辅助手段,有效提升宏观决策和管理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更好地服务于央行履职。

三是夯实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信息与网络安全涉及资

产、财富,事关社会公众切身利益,是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对金融安全的日益重视,确保金融安全

已成为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首要任务之一。后续还需持续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推进业务连续性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并加大对新技术的研究,防控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新风险。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