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受人文气韵 西安博物院中国外销银器特展开展


来源:西安日报

“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105件(套)精美银器集中亮相。

游客在欣赏镂空竹叶纹琉璃银碗。(首席记者 李明 摄)

原标题:走进“白银时代” 感受人文气韵

西安博物院邀您参观中国外销银器特展

本报讯(记者 文艳)昨日,“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在西安博物院开展。一百多年前远销海外的105件(套)精美银器集中亮相,带观众走进熠熠生辉的白银时代。这一展览,也是国内首次大批量地集中展示中国外销银器的展览。

“中国外销银器”指的是采用中国传统银器制作手艺,以西式器形为主,中式纹饰为辅,主要用于出口海外的银制器具。在中国的银器发展史上,银器发展晚期的外销银器曾一度不为人们所认识。这些器物数量有限,又散落于西方国家的各个家族,一度被历史尘封,被误认为是西方银器。直到1975年,中美贸易博物馆创始人及馆长克罗斯比·福布斯《中国外销银器》一书的出版,才使真相浮出水面,原来这些颇具特色的器物来自古老的中国。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外艺术品的回流,这部分银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梅兰竹菊的自然清新、龙凤鸟雀的活泼自在、戏曲故事的生动热烈、人物风景的和谐洒脱……这些中国元素洋溢着浓郁的中国趣味。此次展览的105件(套)晚清至民国时期的银器,皆为中国外销银器史上成熟时期的产物。展览分为“海外华品”“艺脉千年”“意趣相融”三个部分,以器物本身为出发点,从时代背景、工艺特色、中西风格等方面来讲述外销银器背后的故事,体现那个时代中国人的唯美精神和人文气韵。

“中国外销银器是旧中国开拓海外贸易的见证,是近代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纪念,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实物载体,更是中国传统匠人精神所在,历经百余年,能够‘回流’到国内,弥足珍贵。”西安博物院展览负责人陈斯文介绍,中国银器制作的历史十分悠久,夏商时期出现了中国最早的中国银器,至春秋战国时期渐趋普遍。在此后的数千年里,银器因材质稀少珍贵、色泽纯洁柔美而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与之相随的是,银器制作工艺也不断提升和发展,成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门类。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