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大公办教育力度 西安近两年新增学位20.19万个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学校和办学机构共3598所,全市教育人口达到312.15万人,在校学生290.05万人。

原标题:加大公办教育力度 提升公办教育质量

我市义务教育段在校生百万余名

近两年新增学位20.19万个 保障新落户人员入学需求

本报讯(记者 文艳)9月29日,市政协十四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大公办教育力度,提升公办教育质量,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据悉,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学校1420所,在校学生100.12万名。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1420所

在校学生百万余名

我市是高等教育强市和基础教育大市。根据2018-2019学年度全市教育统计年报数据,全市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学校和办学机构共3598所,全市教育人口达到312.15万人,在校学生290.05万人,教职工22.61万人。其中幼儿园1780所,在园幼儿35.4万人;义务教育学校1420所,在校学生100.12万名;普通高中166所,在校学生15.4万人;在市中职学校147所,在校学生18.7万人;在市高校84所,全市在校大学生130万人。

西安教育呈现出基础教育总体办学水平较高、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包容能力较好等特点。全市13个区县中,已有12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100%,提前两年完成省定目标;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数量占全省的38%。全市义务段共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9.64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9.6%。

近两年新建改扩建学校327所

新增学位20.19万个

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我市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改革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出台了《西安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21)》,弥补了我市多年来没有教育专项规划的空白,明确四年内新建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603所的目标任务。2018年、2019年秋季开学前,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327所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0.19万个,有效保障新落户人员的入学需求。

我市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平稳实施民办初中招生制度改革,两年共录取新生5.02万人。改革落实优质高中对区域内初中的定向招生政策。深化课程与教育改革,创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市级样本实验学校397所,品质课程基地学校116所,普通高中新课标、新高考学科教研基地175个。稳妥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区管校聘”改革试点,探索实施“教师周转编制”试点。加大城乡学校间校长教师交流,近两年已交流5097人。

大力实施“名校+”工程

组建市级教育联合体132个

为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从2018年起,我市大力实施“名校+”工程。截至目前,共组建市级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714个,覆盖学生90万人,联合体内交流教师10484人,管理层交流2732人,已初步取得成效。

同时,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大力实施第三期行动计划,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345”工程,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75%,年度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2014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投入33.5亿元为1192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大力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均衡,截至目前,我市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平台上线优质资源269万余件,均免费开放使用,参与人次达366万;大力实施“名师+”工程,本学期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0个,从6月1日起已录制播出与教材同版、课程同步的“名师公益优课”向全市免费开放,得到了家长和教师的一致好评;深入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市已覆盖义务教育学校1347所,学生39.96万人。

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达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目前,我市已起草形成了《西安市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优化基础教育设施布局、学位保障供给、教育经费投入、提升公办学校质量、优化教育生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掣肘西安教育改革发展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路径和举措。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公办学校建设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公办学校办学活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办学校的认可度。持续深化实施“名校+”工程,加强薄弱学校软硬件水平,不断提升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同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扩建,购买服务,置换购置等多种形式,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总量,努力达到国家要求的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目标。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