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深入开展八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


来源:西安日报

截至9月底西安共建设省级健康家庭7600户,市级健康家庭4200户,县级健康家庭2400户,圆满完成任务。

原标题:我市深入开展八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

把健康服务惠及到所有群众

■记者 张黎娜

人民健康是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摆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进健康陕西、健康西安建设步伐,我市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健康机关、健康军营、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家庭等八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通过八类健康细胞的“触角”,把健康理念播撒到各个角落,把健康行为覆盖到方方面面,把健康服务惠及到所有群众。

家庭医生为居民健康“保驾”

在健康社区建设方面,我市突出健康服务,做细做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以前生病就往大医院跑,挂号、排队、看病、取药,一个小病都能折腾一天不说,各种检查还要花几百元。现在有了家庭医生,看病就不再这么费事了。”今年85岁的贺云奶奶家住新城区唐韵社区,是名独居老人,患有慢性病。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她一个人在家时,身体不舒服就愁得慌,不想麻烦身在外地的子女,更不想到大医院排队,她总是能扛就扛,实在扛不住了就一个人去大医院排队就诊。而且,每月高达数百元的慢性病用药及治疗费用也困扰着老人。

2017年,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巾帼团队与老人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帮扶项目,同时还将老人的中医问诊费用减免,营养配餐、心理咨询和家庭病床等专门纳入服务计划,将家庭医生协议书中原来的10项服务增至16项。这样,贺奶奶不仅每月减少了医疗费用,还不用往大医院跑,健康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提起看病就医,越来越多的西安人有着和贺奶奶一样的体会。2019年6月底,全市所有基层卫生机构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成立家庭医生工作室3052个,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52个,签约服务医生4277人。

培养中小学生健康行为习惯

孩子的健康习惯会影响一生的健康素养。我市各中小学以培养学生健康行为习惯、营造健康成长环境为重点,稳步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过去,许多家长会觉得孩子胖乎乎的显得可爱。可现在,家里有个“小胖墩”都成了父母的烦心事。

对此,翠华路小学保健室张老师深有感触。“现在大多数孩子营养好,加上挑食,缺乏运动,导致肥胖的发生。”张老师表示,为了保证孩子们的营养均衡,健康成长,学校在开展健康小课堂的同时,还让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商定家庭健康食谱,重视饮食合理搭配,健康营养。

据悉,我市多措并举加快健康学校建设,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建立师生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机制。建设健康食堂,保障食品安全。实施校园传染病、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防控,开展预防近视、肥胖、龋齿等行动。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提供心理咨询帮助。中小学校以培育健康行为习惯、营造健康成长环境为主,大学校园以倡导健康文化、预防控制传染病为主,各有侧重推进示范建设。到2020年底,我市将建设省级健康学校100所、市级健康学校200所、区县级健康学校300所。

加快建设健康村庄

近年来,我市乡村风貌在“健康细胞工程”的带动下有了可喜的改变。清新的空气,处处的绿色,优美的环境,干净的村落,随处可见的健康宣教栏、健康标语,健身小广场,健康步道,让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这个全市的“健康村庄”示范点显得格外亮丽。

“前几年我们村里连接外面的路只有一条多坑又洼又窄的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长期交通不便导致经济发展缓慢。你看,如今我们村变化多大,无论是健康设施还是村庄环境,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这些变化都是好政策带来的。”董岭村村支部书记李田利感慨地说。如今,青砖白墙瓦房整齐排列,十米宽的村路上规范地施划着停车位,两旁的绿化树成荫,优美的居住环境不仅让村民挺直了腰板,也让村民的幸福感有了飞跃式的提升。

据村里兼职清洁员刘大爷介绍,村里保证每一户都有一个小垃圾箱,还购置了垃圾清运车2辆,集中回收点5个,让村里环境变整洁的同时,也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以前不知道垃圾往哪儿放,随手乱扔,现在村民都会自觉地将垃圾丢到桶里去。”不仅如此,董岭村的环境改善思路也逐渐从整治转为建设,在村中央建了健身广场,河边建起了一条长300米的健康步道。健身广场让村里的人们开始喜欢上了健身操、打乒乓球,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关系,大家的心情也变得十分畅快。

董岭村就像一滴水,折射着蓝田县健康村庄建设及全市的概貌。据悉,2018年-2020年,全市将建成261个健康村庄示范点。

西安“健康细胞”创建初见成效

见叶知秋,窥斑见豹。西安市自创建“健康细胞”以来,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健康企业示范建设,已有133家企业开展健康示范企业建设工作。健康医院示范建设,市直属医院创建省级示范单位1家,首批健康医院示范单位20家。健康社区示范建设,到2019年全市完成建设省级示范健康社区100个。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共建设省级健康家庭7600户,市级健康家庭4200户,县级健康家庭2400户,圆满完成了全年创建任务。健康军营示范建设,组织开展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宣讲和“健康西安服务老人”专家进社区送健康系列活动,为军队离退休干部安排10场宣讲和送健康活动,帮助已获得市级敬老文明称号的军队离退休干休所争创省级和国家级敬老文明号。健康机关示范建设,全市加强机关健康宣传工作,利用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定时地从吸烟有害健康、母婴保健、常见病的防治及根据季节变化的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宣传。深入开展控烟工作,举办专题控烟教育讲座,使全机关禁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下一步,西安将从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让“健康细胞”创建工作成为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健康西安建设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