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府谷:两份检察建议引发两场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2018年,府谷县启动“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黄河沿岸违规违法现象提出治理检察建议。

原标题:府谷:两份检察建议引发两场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讯(记者 吕贵民)2019年,府谷县检察院联合水利部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整治,将黄河治理向支流延伸,启动了黄河支流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发出检察建议41份,督促府谷县政府累计投入1.41亿元用于黄河及其支流综合治理,启动孤山川(黄河支流)黑臭水体整治、新区污水处理二期等工程,拆除河道沿岸违建房屋126间,清理堆土96万多立方米,使黄河府谷段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整治,实现了滩上整洁、堤上树绿,恢复了黄河府谷段的原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018年4月23日,府谷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新区经济适用房附近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黄河,污水臭味熏天,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根据群众举报,府谷县检察院在认真调查取证后,向县水务局、环境保护局、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发出了两份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行政单位对非法采砂、非法开挖鱼塘、非法搭建、乱堆乱放、非法排污等现象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这两份检察建议引发了全县相关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和生活污水整治两场专项整治行动,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两份检察建议引起了府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黄河河道采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活污水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行动投入资金510万元,共撤离采砂船60艘,清理采砂配套设备73台,清理转运砂石、凝土块等43万多立方米,拆除非法建房69间,清理拆除鱼塘、搅拌站7个,清理排污口5处,恢复沿岸原状80公里。府谷县检察院全程参与跟踪监督,使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四乱”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堤下见河、河上见滩、滩上见绿的美景又呈现在人们眼前。

2018年,府谷县检察院率先启动“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黄河沿岸乱排污、乱堆垃圾、乱挖乱建等违规违法现象提出专项治理检察建议。府谷县委、县政府先后3次组织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展开。2018年8月,府谷县检察院承办了以“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陕西省榆林市和山西省忻州市、吕梁市等2省3市13个县的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