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榆林清理“军令状” “一票否决”事项减少过半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子洲县取消了乡镇对村一级的责任书,共计16项,在县对乡镇的25项目标责任书中,子洲县保留了6项。

原标题:基层减负年我们在行动

榆林清理“军令状” “一票否决”事项减少过半

责任书、任务书被视为“军令状”,是政府部门落实工作的重要抓手。但“军令状”立得多了,就会成为推卸责任的手段,助长形式主义,久而久之,容易造成基层的懈怠乃至麻痹。榆林市最近大力清理“军令状”,为基层松绑减负,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迈出了一大步。

县对乡镇的25项

目标责任书减为7项

9月19日,记者在子洲县马蹄沟镇政府看到,收回的一摞摞大红色封面的《目标责任书》摆了一柜子。这些是镇政府与各村签订的15项责任书,涵盖了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内容。镇党政办干事王凯告诉记者,7月底这些责任书被全部收回,不再有效。同时,由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下发给镇政府的责任书,除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少数几项被保留和整合外,大部分也被清理取消。

自从7月省、市督察部门发现基层责任书过多过滥后,子洲县率先进行了清理整改。目前,子洲县取消了乡镇对村一级的责任书,共计16项。在县对乡镇的25项目标责任书中,子洲县保留了6项,并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合并为1项,其余的全部取消。此外,原有25项目标责任书中,有12项属“一票否决”事项。清理后,“一票否决”事项减少过半,仅剩下5项,分别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

此举避免了上级主体责任向下转移,倒逼上级部门创新工作方法,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疲于应付责任书的忙乱中解放出来,鼓励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必将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事活力。各级市(区)、省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把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做好“一票否决”的规范清理,强化“一票否决”在政绩考核中应有的震慑威力和激励效果,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要做好“一票否决”的持续规范清理。“一票否决”是一种有效的倒逼机制,但过多过滥就会失去其功效。只有科学合理划分上下级政府的责权利,确立地方政府各项工作的权重,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才能使上级部门对基层有效地进行考核。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坚持考少考精、考准考实,坚决防止通过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转嫁责任的做法;要通过方法手段的改进和不断总结提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要实行销号式管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合并的合并,加强对保留的“军令状”的管理工作。只有认真落实“军令状”,发扬钉钉子精神,才能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上级部门领导干部是责任书的决策者、组织者。解决“军令状”过多过宽等问题,考验着领导干部作风、能力和担当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努力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强化担当,坚持以上率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将“一票否决”严控好,让基层把更多精力用到抓工作落实上来,为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创造条件。

清理“军令状”是一种责任书,更是一本民心账。党员干部更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坚决杜绝庸政、懒政、怠政,切实做到考核重日常、考评看民意、考用比实绩,在“基层减负年”真正给基层干部减负。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