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订KTV点外卖叫跑腿 西安老年人消费原来这么“潮”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10月7日是重阳节,消费市场数据显示,如今,订KTV、点外卖、叫跑腿成为西安老年人消费新热点。

原标题:订KTV 点外卖 叫跑腿 西安老年人消费原来这么“潮”

本报记者 晓霞

10月7日是重阳节,消费市场数据显示,如今,订KTV、点外卖、叫跑腿成为西安老年人消费新热点。越来越多的西安老年人开始享受“数字化生活”,玩出“银发经济”消费升级新特色。

老姐妹“占领”K歌房

“郝师傅,咱们今天还是两点开始吗?”10月6日,西安市民王阿姨在群聊里@了群主郝大姐,这群老姐妹已经习惯了在KTV空闲时段错峰预订包间,AA制付费拼团去K歌。“通过口碑网预订KTV的午后时段,4小时只花费68元,还有小吃饮料赠送,我们几个老姐妹可以尽情地唱老歌唱红歌,开开心心过节。”

来自口碑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选择在KTV下午时段消费的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占比高出青年群体近31%。从KTV热卖商品时段榜单看,最受老年消费者欢迎的是下午场的小包房,此时段的高性价比获得了大批中老年拥趸的认可。这个时间段原本属于商家的闲暇时段,口碑网上好多商家在这个时段都有折扣。对于上午要买菜,晚上要接孙子的老年人,这个时段自然是性价比最高的KTV黄金时段。

数据显示,除了KTV,如今50岁以上的老年消费者还成为在足疗按摩、休闲娱乐、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

老年外卖消费快速增长

饿了么数据显示,西安老年相关商品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5倍,医药类和商超用品等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近一年来,备注提及送给长辈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2倍。

“咱陕西人就爱吃个面,你阿姨有时候白天去公园玩,我在院子里下棋,快到中午了,就让孩子在网上给我点上一碗面送到家里,美得很。”家住西安东郊的赵大爷说。从外卖品类看,陕西人偏爱面食的特点显露无遗,烩面片成为西安最热门的老年外卖单品,紧随其后的是老酸奶和蛋白粉两种外卖商品。

替父母下单也成为许多西安年轻人选择外卖的原因。西安市民杨先生近一年来在外卖平台累计下单316次,汤包、茄汁蛋拌饭和八宝菠菜是杨先生的常点品类。他经常在外卖配送备注里写着:“老人吃,不要辣,注意食材新鲜。”饿了么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西安地区外卖订单中,备注送给老年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99%。

西安老年外卖产品增幅最大的两个品类分别是甜品饮品、小吃夜宵,增幅分别达到了61%和62%。无糖或木糖醇蛋糕、无胡椒粉高汤、可选米粒状态和面食软度的主食等也成为最受西安老年人欢迎的食物。

老年消费“数字化”

“银发经济”的数字化升级,正在让西安老年人的生活更多样、更便利。

老人及其亲属们对“应急、跑腿”功能的需求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送往医院场景的订单量较多,以成人护理垫、行军床、坐浴盆等老人住院必备用品为主。在商超用品中,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尝试线上购买老花镜、广场舞鞋、唱戏机等生活用品。

可见,随着触网多年的60后、70后逐渐步入中老年,老年消费需求与市场过往的传统认知发生了巨大改变。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市场需求增长显著,老人的消费和娱乐意愿明显强烈,“银发消费”已经逐渐从生存型消费转向了享受型消费。来自需求侧的市场变化,让老年消费遇到“数字化”升级的巨大发展契机。在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数字经济”大潮中,老年消费正在成为当下“新消费”时代消费升级新亮点。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