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启动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多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原标题:我市启动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即日起针对18类问题征集线索

本报讯(记者 杨耀青)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西安市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工作目标

消除对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合理限制和壁垒

记者了解到,《方案》旨在进一步规范我市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促进招标人依法履行招标采购主体责任,依法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行为,督促各级、各行业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坚决纠正和处理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整治重点

违法限制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等18类问题

根据《方案》,本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包括:各区县、开发区、各行业部门现行涉及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以及没有体现到制度文件中的实践做法;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11月20日期间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发改法规规〔2018〕843号)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

根据《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清理、排查、纠正在招投标法规政策文件、招标公告、投标邀请书、资格预审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以及招投标实践操作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重点针对的问题包括:违法设置的限制、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参与招投标的规定,以及虽然没有直接限制、排斥,但实质上起到变相限制、排斥效果的规定;违法限定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的所有制形式或者组织形式,对不同所有制投标人采取不同的资格审查标准;其他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等18类问题。

整治方式

法规文件自查清理随机抽查等相结合

本次专项整治主要采取法规文件自查清理、随机抽查、重点核查等整治方式。专项整治将于12月10日之前结束,其中,10月10日至11月20日为过程推进阶段,11月20日至12月5日为总结提升阶段。

《方案》提到,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是一项长期任务,各级行业行政监督部门要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反弹。同时,注重广泛听取招投标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快建立健全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支持不同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又讯(记者杨耀青)即日起,市发改委征集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为方便广大招标投标市场主体主动提供问题线索,市发改委公布了咨询和征集问题线索方式——咨询电话:029-86786292;征集问题线索邮箱:xafgwjyb@163.com。对于明确可查的线索,将转送有关部门重点核查。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