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助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41.21 万户,在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中占比达到96.05%。

9月5日,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给前来办理有关证照的企业代表提供优良的服务。本报记者 袁景智 摄

原标题:着力减证照、压环节、优流程,陕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 助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

本报记者 徐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41.21 万户,在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中占比达到96.05%。

但另一方面,我省民营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相关扶持政策落地见效慢和“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我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为全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助力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送服务

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支撑

8月27日10时,陕西秦韵医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文婷通过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大厅的许可窗口递交了变更企业质量负责人的申请;11时10分,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完成审批工作。张文婷在惊喜之余,对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效率大加赞赏。

民营企业的发展,市场竞争力的提高,离不开相关政策的精心“养护”。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6个方面共32条具体措施。在行政审批方面,重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制度改革、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5项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在政策支撑方面,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计量管理能力建设、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地理标志产品、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促进“个转企”、加强非公党建工作这7项扶持措施,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省市场监管局明确任务分工,紧抓政策落实,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鼓劲、铺路。他们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环节、优流程,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推进“照后减证”,让民营企业既能进得了市场的“大门”,也能入得了行业的“小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保障民营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深化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完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制度;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让民营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强监管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相关部门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时不仅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增强市场活力,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还要不断优化环境、厚植土壤,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执行政策时一视同仁,强化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创新,促进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提高市场主体的认可度、满意度。”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朋林说。

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拓宽准入通道“放得开”,规范企业发展“管得住”,优化特色指导“服务好”这三大原则。

“在监管执法方面,我们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入手,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同时,推进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全面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安排随机抽查346批次,目前按计划完成抽查1159户。与此同时,该局还大力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2018年度我省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1.69%。此外,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

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完善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坚决制止收费单位推迟执行减免政策或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违规收费行为,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

搭平台

聚力为民企解困纾难

“以前只知道固定资产可以抵押贷款,想不到公司股权也可以质押贷款,真是为我们民营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日前,陕西冠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恺平在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股权出质登记后激动地说。

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连续3年举办全省个体私营企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推行线上项目投融资,持续为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牵线搭桥。

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离不开标准的规范、品牌的塑造和质量的提升。为此,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提升认证认可服务能力、提升标准水平、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等6项服务措施,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瓶颈。

为发挥好知识产权这个无形资本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上半年组织120家企业开展贯标工作,指导企业通过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14.22亿元。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对搭载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小微企业名录(陕西)”进行扩版升级,建设陕西个体私营经济综合服务网,为民营中小企业搭好对接平台。

截至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实有的355.25万户市场主体中,私营企业有79.77万户,占比22.45%;个体工商户261.44万户,占比73.59%。民营经济在数量上呈现出企业户数少、个体工商户数量多的现状,这与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不相适应。因此,着力开展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对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部门可对发展潜力大、前景好、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在管理培训、房屋租赁补贴、税收减免、人才交流等方面投入资金,配套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从而优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进一步整体提升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质量。”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处长任军宁建议。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