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老人坐轮椅困路中央 公交司机停车护航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5 第期

沙鹏程推着坐轮椅的老人通过马路 视频截图

原标题:老人坐轮椅“困在”路中央 公交车司机停车暖心“护航”

近日,一段暖心的小视频在网络上引起关注,一名坐着轮椅的老人停在路中央的斑马线上无法移动,一位公交车驾驶员立即停车将老人推至安全地带,此举获得网友们一致好评,大家都为暖心司机的“护航”之举点赞。

网友点赞:公交司机暖心“护航”

在这段小视频中,记者看到傍晚时分,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停在马路中间的斑马线上无法移动。这时候,一名行至此处的公交车司机立即停车,下车后走到老人身边,先是示意路过的车辆注意礼让,在和老人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后,他稳稳当当地将老人推至马路对面安全的地带,随后返回公交车上继续营运。

这暖心一幕被公交车上的监控拍了下来,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对公交车内的车载监控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这段视频并发到了社交媒体上,立即引发网友围观和转发评论。“好样的,谢谢公交司机的暖心‘护航’!”不少网友为这位公交司机点赞。

现场还原:老人“困在”斑马线上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的这位司机——38路公交车驾驶员沙鹏程,他向记者还原了视频中发生的故事。

沙鹏程说,事发10月7日傍晚6时50分左右,当时他驾驶车辆行至凤城一路时,发现前方有四五辆小车在行至路口的斑马线时都在绕行,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前方出现了交通事故。当沙鹏程行至该路口时发现情况并非如此,而是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停在了斑马线上。他习惯性地停车、招手示意礼让时,却看到老人几次尝试前行均无法使轮椅挪动,由于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加上阴天天色昏暗,老人停在马路中央很不安全,见此情景沙鹏程立即打开车门下车来到老人身边,并示意路过此处的车辆注意避让。得知老人独自一人无人陪同,想要过马路可是自己却使不上劲无法将轮椅挪动,沙鹏程立即将老人推至马路对面的安全地带,并嘱咐老人注意安全尽早回家,之后便返回车中继续驾驶车辆行进。

司机:没想到会引发关注

“这就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别的公交车驾驶员遇到也会这么做的。”在沙鹏程看来,这就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今年27岁的沙鹏程独立营运驾驶公交车刚满一年时间,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乐于助人、工作踏实认真、有想法的年轻人。

“我们车队要求所有的驾驶员每天下班交接时都要上报营运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驾驶员所做的好人好事就是其中一项,车队会定期对这些好人好事给予表彰和奖励。”沙鹏程所在车队的党支部书记闫彬说,沙鹏程没有主动向车队上报情况,是车队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查车载监控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制作成小视频发到微博上、朋友圈里。后来,这段视频又被网友转发,没想到还引发了不少人关注。

对此,沙鹏程说,其实各种暖心故事每天都在西安上演,只是这些事情没有被大家发现,自己能够受到关注,也只是被人碰巧发现了而已。首席记者 龚伟芳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