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力于打造西安垃圾分类标杆——专访城市管理局史洋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9月1日,西安市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2019年9月2日,西安航天基地垃圾分类工作被央视两档节目报道。2019年9月4日,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城管局)史洋就《浅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9月1日,西安市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2019年9月2日,西安航天基地垃圾分类工作被央视两档节目报道。2019年9月4日,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城管局)史洋就《浅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交流汇报大讲堂上进行了发言……

史洋

最近,我们在城管局再次见到了这位西安航天基地垃圾分类负责人——史洋。

今年是史洋进入西安航天基地工作的第九年,此前先后在招商局、社会事业局工作,目前任职于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辖区垃圾分类、市政维护、燃气、供暖及城市防汛等工作。

看着性格腼腆的他,工作起来雷厉风行。在职期间先后6次获得市级部门及管委会表彰,2015年、2016年、2017年获得管委会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被西安市城市管理局评为‘烟头革命’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评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中共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环环相扣 垃圾分类的航天体系

“9月1日起西安市正式进入了垃圾分类强制时代,面对这个重要节点,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带领我们城管局早做准备,从源头抓起,积极作为,目前已经拥有了一套相对完善且成熟的垃圾清运新体系。”面对镜头,史洋介绍道。

西安航天基地的垃圾清运新体系共分为前段、中端和末端三个部分。

智能垃圾分类箱

四大垃圾清运车

在清运体系前端上,西安航天基地采用政府外包的方式,引进了第三方环保公司,对前期施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回炉重造”,变废为宝;运作中端,城管局利用有害垃圾车、厨余垃圾车、可回收物车、大件垃圾压缩车四种类型的清运车,对辖区内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及分类处置;运作末端,将前段和中端分离出来的不同类型的垃圾,运往不同的终端处置,从而保证垃圾分类从投放、清运到处置都是一个全流程的分类。 

小手拉大手 家校社联动

史洋谈到,除了建立清运体系保障,西安航天基地在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方面也是加大马力: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定期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实践活动、还有城管局自创的“摆贴投运,查宣劝罚”八字要诀……一时间垃圾分类在西安航天基地成为了全民热议、全民参与的新时尚。

同时,城管局还广泛发动家庭、学校、社区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区,以社区带动航天”的分类理念,很快就形成了“教育先行,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新格局。

“小手拉大手, ‘家校社’联动引发的西安航天基地全民垃圾分类热潮,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干劲!”史洋欣慰的说。 

挂图作战 多措并举见成效

就在航天城管人一步一脚印的扎实工作中,西安航天基地垃圾分类在短期内取得了不俗成绩——垃圾减量化明显。同时,介于有害垃圾量少、危害大的特点,每3天对辖区有害垃圾进行固定收集处理,保障居民生活安全,辖区环境不受污染。

为了更好的保障垃圾分类执行效果,让市民体会垃圾分类对社会发展的意义,西安航天基地采取可回收物兑换方式,居民可以根据投放进智能分类垃圾箱内的生活垃圾,兑换生活日用品,抵扣水电、停车费等物业费用,这样,在激励居民参与性的同时,还可以将回收的生活垃圾最后统一收运到分拣中心进行处理,经过分类、打包等工序运送到工厂进行无害化加工处理,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当然,除了正向鼓励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我们还有专业的执法队伍,对各个单位、个人进行巡查、督导和处罚,从执法角度对大家产生约束。在这样正负向相结合之下,我们西安航天基地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是突飞猛进。” 史洋感慨道。 

面对质疑将垃圾分类负责到底

史洋直言:“小区里千家万户,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存在一部分业主不了解甚至质疑的态度,对此我们城管局开展入户宣传,通过物业公司和第三方专业团队,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宣传引导。我们有信心,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业主更快更好的参与到我们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 

并肩作战 脚步丈量基地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这一个多月里,我们城市管理局的同事们几乎是用脚步丈量辖区的角落,周末加班已是常态。当看到工作成效时,我们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也有幸在这样的团队里开展这样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我们也力争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做精,起到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作用。”史洋骄傲的说道。

垃圾分类作为一个长期性工作,西安航天基地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夯实基础系统,保障顺畅投放渠道。“城管局作为牵头部门,将继续发挥航天铁军精神,联手各个兄弟单位全力以赴,共同打造航天垃圾分类标杆。”史洋望向窗外,目光中满是坚定。

稿件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