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6人跌落污水池遇难 5名家属已达成调解协议


来源:新京报网

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一家化工厂6人遇难,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原标题:陕西6人跌落污水池遇难,5名家属已达成调解协议

10月11日,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一家化工厂发生女工坠落污水池事故,厂区5名工人在施救过程中,亦相继坠入池中,最终6人遇难。事发第二天,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称,对该起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新京报记者从安康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企业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今日(10月14日),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6名死者中,已有5人的家属与涉事企业达成调解协议。关于此次事故中员工所中何毒、涉事企业是否存在其他问题,恒口示范区管委会表示,事件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恒翔化工公司地理位置。来源: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1人坠池5人救援皆遇难

10月11日中午,安康市下着小雨。

13时许,位于恒口示范区的恒翔化工公司一个污水处理站,女工唐瑞莲(化名)打开絮凝混合池的门,查看池内情况时,不慎跌落。

和唐瑞莲一起值守污水处理站的另一名工人发现情况,随即呼救。一百余米开外,值守于恒翔化工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赶来,跑进污水处理站,先后施救。

今日,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5名救援工人都不是专业技术人员,甚至不清楚絮凝混合池为何物,但仍搭手施救,结果先后跌入池中,中毒窒息,发生意外。

消防、急救、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随后赶到。16时57分,6人先后被救出,但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中还包括唐瑞莲的丈夫。

根据官方通报,涉事企业于10月6日即发生意外前5天就已停产。停产后发生事故,这令不少人感到疑惑。

新京报记者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获悉,企业系自动停产,原因是原料短缺。停产之前,曾向恒口示范区生态环境局报备过。意外发生时,留在污水处理站、生产车间的都是值守员工。

絮凝混合池是半封闭的,池顶有盖,留有一门,平时供专业技术人员提取样本检验。上述恒口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事发前数日,安康市连日降雨,污水处理站其中一个污水池水位上升,唐瑞莲为了查看絮凝混合池中水位是否也上升,便打开门查看,结果发生意外。

针对事发当日絮凝混合池的门是否上锁、企业员工查看絮凝混合池需经何种程序、员工所中何毒等问题,前述负责人表示尚不清楚,官方正在调查。

恒翔化工公司厂区示意图,其中包含污水处理站。来源: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省安委会督办 5遇难者家属已调解

事发后,恒翔生物化工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张某被警方控制。

今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0月12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督办通知书称,对该起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并要求安康市安委会自接到通知之日起60日内完成督办事项。

督办通知书要求安康市安委会抓紧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查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并认定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此外,还要提出对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按期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新京报记者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了解到,此次事故中遇难的6名员工为1女5男,皆为陕西省安康市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6名遇难者中,其中5人的家属已与恒翔化工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另一名死者家属尚在与公司调解,其中一名遇难者已下葬。

工商资料显示,恒翔化工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某。其行业一栏显示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经营范围为植物环保型提取加工和农副产品收购。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官网的一份文件也称,恒翔化工公司系民营企业,以黄姜为主要原料,加工生产黄姜水解物、皂素。

而在官方此前表述里,恒翔化工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

当地龙头企业 曾因超标排污被停产整改

但这家龙头企业,却曾因外排臭气扰民被要求整改。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显示,恒翔化工公司是安康市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排放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2019年5月,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一篇文章则称,当地重点推进化工等行业企业的技术升级和污染治理,将继续加大对恒翔化工等企业的监管力度。

安康市政府官网9月24日发布的一篇文章提及,当地政府曾发现恒翔化工公司未完全封闭污水沉淀池,外排臭气,对周边群众产生一定影响。恒翔化工公司因此被责令对沉淀池进行密闭,禁止臭气外排扰民。并被要求在生产期间,加强通风设施管理,将刺激性气味经过处理后再进行排放。

事实上,2018年,恒翔化工亦曾因超标排污被罚。

网络地图显示,恒翔化工公司临近安康市境内的月河。2018年3月,在恒口示范区尚未成立之时,月河被指水质异常,水呈浑浊淡黄色,水面有大量白色泡沫漂浮物、且有的河段大量污水被拦截淤积,水体呈黄褐色,并伴有酸臭味;有的河段则有晕鱼、死鱼搁浅现象。

当时,汉滨区环境保护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造成月河水质异常的原因之一,是恒翔化工公司有超标排污现象,造成水体污染。恒翔化工公司企业法人因此被约谈,生产线被查封,并被下达停产整改通知书,其超标排放行为还被立案查处。

此外,恒翔化工公司还曾存在安全生产问题。

安康市政府官网显示,在2015年5月的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检查中,恒翔化工公司等14户企业被检查,这些企业共查出隐患30处,被要求立即整改。文章指,这些企业普遍重生产轻安全、安全投入不足、对安全生产抱有侥幸心理。此外,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不到位,工人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

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10月7日,恒口示范区管委会曾发布微信文章称,今年国庆假期,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恒翔化工公司进行了检查。

10月12日,恒口示范区生态环境局一位王姓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确认此消息属实。但他称,他们主要检查该公司在线监测废水、废气排放的设备是否正常,事发时,员工坠入的絮凝混合池属生产设施,不在他们检查范围内。对于此次检查结果,“并不了解”。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