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士特:创新转型稳增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法士特:提质增效铸精品 创新转型稳增长本报通讯员 洪思雨 记者 郭军灯花昨夜饶,喜事集今朝。9月9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科技创新周”开幕,四

法士特:提质增效铸精品 创新转型稳增长

法士特重型汽车变速器智能化生产线

法士特马兹有限责任公司在白俄罗斯的巨石工业园奠基

本报通讯员 洪思雨 记者 郭军

灯花昨夜饶,喜事集今朝。9月9日,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士特)“科技创新周”开幕,四款高端商用车传动新产品精彩亮相;当日下午,法士特壳牌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9月16日,法士特出口基地投产鸣锣;9月19日,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投产;9月28日,法士特智能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落成……大任担承、匠心不渝,克难奋进、行稳致远,法士特正以奋斗者的自信姿态绘制着新时代民族企业的壮丽画卷。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排头兵,法士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使命扛在肩头,坚定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省国资委稳增长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五新”战略任务,狠抓生产经营,以创新促转型,以“智”造助发展,以品牌稳增长。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筑百年梦想。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复杂环境下,法士特不畏市场挑战、勇担国企使命,生产经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今年1月至9月,销售变速器突破75万台,同比增长6.6%,完成工业总产值145.67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历经半个世纪多的岁月洗礼和匠心雕琢,法士特初心不改,壮志弥坚,各项指标连续16年蝉联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在中国汽车工业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足迹,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士特用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出了一条践行自主创新理念、奋力追赶超越的腾飞之路。

以创新促转型

提高科技发展质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成就法士特今日辉煌的核心立意,更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法宝”。凭借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法士特始终坚持“生产一代、试制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升级换代理念,先后搭建起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英国创新中心”为主的四大研发创新平台,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研发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已拥有核心技术专利千余项并逐年递增,95%被转化为各类科技成果。

在“高配”研发平台和创新体系的支持下,法士特新能源、智能化、高端化产品逆势发力,成为企业稳增长的“先手棋”。搭载法士特6E240电驱动系统的31T城市渣土车已取得生产销售资质,并开始接受全球订单。同时,为加速融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行业发展大势,前三季度,法士特积极布局新能源、纯电动和智能驾驶领域,自主研发的轮边减速机、新能源电驱动传动系统等已批量配套矿用、码头、城市等专用领域,赢得主机厂和市场用户广泛好评,成为法士特高质量稳增长的重要砝码。

随着法士特对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企业研发资金投入比例不断扩容,2019年将突破4%,以投资强研发,以创新促转型,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增长传输不竭动力。

以“智”造传动能

助推结构快速升级

强“智”造、优管理,控成本、稳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环境下,法士特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积极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品质革命”“效能革命”为切入点,持续加速两化融合推进步伐,并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从数字化车间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13种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入手,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关键工序数控化率98%,各类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应用到加工、装配、传送等方方面面,为加工过程中的产品质量保障水平、精度制造需求、生产节拍提高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助推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设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硬件智能化,软件高效化,生产互联化,是法士特转型升级中的改革智慧。企业不断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推进步伐,大力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扎实推进精益管理和精益生产,并通过全面预算、内控管理、生产实时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管理工具,提高生产运行效率与发展品质,科学优化生产成本费用,借力现代化科技实现转型升级中的智慧增长。

以国际战略为引擎

开创稳健增长新局面

向海而兴,对于法士特来说意义特别。7月2日,法士特马兹有限责任公司在白俄罗斯的中国—白俄罗斯巨石工业园奠基,这是继法士特泰国工厂后,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的第二家海外企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法士特将目光投向培育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出口产品上,狠下功夫不断优化品质、性能、成本等各个环节,产品的使用寿命和稳定性成为业界标杆,被国内外1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实现了由传统汽车零部件齿轮产品出口向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总成产品出口为主导的战略转移,开创了国产重型变速器总成出口的先河,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日前,600多辆安装着法士特客车变速器的高端客车陆续抵达沙特,服务麦加朝觐盛事。700台6DS150T客车变速器和700台FH400B缓速器出口中东。特别是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放通道,法士特出口东欧的贸易物流更加便利,已经成为东欧几十家汽车厂的主要变速器提供商之一,配套范围和销量逐步攀升。

如今的中国,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活力极大释放,民族汽车工业正以强力崛起之势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士特将继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陕西“三个经济”机遇,助力“追赶超越”,勇担国企责任、全力稳健增长,撸起袖子干出一番新事业,拼出一个新前景,为陕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和民族汽车工业的腾飞注入源源不断的法士特力量。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