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银行金融精准扶贫 结出“幸福果”


来源:西安晚报

 作为长期扎根地方的法人银行,西安银行于2019年3月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在实现上市转型、加快发展的同时,不忘服务地方民生的金融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 2018 年末,西安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已达3.6亿元。

原标题: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精准发力 西安银行金融精准扶贫 结出“幸福果”

“真的没想到,短短两年时间,我们家的生活一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西安银行的同志们……”秦怀信激动地说道。作为村里典型的贫困户,秦老汉家过去只有三间简陋的土胚危房,一家人也没有固定收入,连基本的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而事实上,他的故事只是鄠邑区渭丰镇渭南村贫困户的一个缩影。西安银行自2016年起,在渭南村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共委派三名同志驻村、九名联户干部结对帮扶,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和驻村联户工作,西安银行的扶贫之路也从这里启程。

作为长期扎根地方的法人银行,西安银行于2019年3月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在实现上市转型、加快发展的同时,不忘服务地方民生的金融初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18 年末,西安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已达3.6亿元。

党建统领

凝聚金融扶贫合力

根据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一轮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的通知》,西安银行自2016年起,在渭南村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我行驻鄠邑区渭丰镇渭南村工作队根据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有序推进扶贫工作。”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安银行将金融扶贫列为重点工作,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工作机制方面,西安银行成立由党委领导下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金融(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驻村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工作作风治理领导小组”。

自2016年8月开始,西安银行党委共委派三名同志驻村帮扶渭南村,安排九名联户干部对扶贫村9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的帮扶,组织联户干部入村开展帮扶,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拓消费扶贫渠道,鼓励社会公众以购代捐,促进村民葡萄销售,实现增收并巩固脱贫成果;探索村集体经济持续长久机制,计划在渭南村扶植水蜜桃产业;同时西安银行多方争取帮扶资金,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层党建、文化宣传、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等方面狠抓落实,经过不懈努力,2018 年渭南村脱贫人口率达到93%。

专项扶持

金融扶贫能力稳步增强

“我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央、人民银行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与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工作。”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西安银行向全行印发了《西安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2019年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在《西安银行2019年授信政策指导意见》“精准扶贫专项政策”中明确要求各经营机构做好辖区范围涵盖“全省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支持工作。并结合该行《金融精准扶贫业务开展指导意见》,强调贷款主体、产品要素、业务流程和信贷模式等工作要点,结合全省贫困地区分布结构,在全行经营计划中,单列金融精准扶贫信贷计划,具体包括产业精准扶贫计划、项目精准扶贫计划、个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计划、小额信贷计划等,不断加大金融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

此外,西安银行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展线上信贷业务,精准定位陕西省、西安市在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贫困户、贫困个人的资金需求及信用水平,重点针对20-40岁贫困青年,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风险控制,采用互联网线上申请、实时审批、批量授信的信贷服务模式,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笔均办理时间只需2-3分钟。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已向陕西省内约6万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了线上信贷服务,累计放款30多万笔,覆盖西安、汉中、宝鸡、渭南、安康等9大地市,金融扶贫效能得到极大提升,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精准发力

助推产业扶贫结硕果

“西安银行全行上下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各分支机构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中心,服务下沉,积极挖潜,通过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8年,渭南村建成了村里第一个村集体产业项目——一座37.2KW的光伏发电站。这个发电站总投资24.18万元,由西安银行使用扶贫资金全额支付,归属村集体所有,年收益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为渭南村产业发展开了个好头。值得一提的是,为建立渭南村村集体经济持续长久的机制,西安银行还计划发展50亩水蜜桃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1月进行实施。

此外,西安银行还采取“银行+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分别为礼泉县工业园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武县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00 万元和500 万元,成功带动贫困户260余户。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长期在路上。未来,西安银行将一如既往的承担好社会责任,落实好各项信贷政策,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根据贫困地区、贫困户实际情况及需求,不断改进金融产品,以多层次、多角度的扶贫措施,发掘金融扶贫新模式,不断为扶贫攻坚事业贡献金融企业的力量。

记者 李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