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葡萄成为陕西果业新亮点 面积全国第三产量全国第八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葡萄产业异军突起,目前全省葡萄面积有80万亩左右,预计今年产量达73万吨,年产值达55亿元以上。

原标题:葡萄成为陕西果业新亮点 面积全国第三 产量全国第八

本报讯(记者 卢新智)继苹果与猕猴桃之后,陕西葡萄产业近年来异军突起,面积、产量与效益迅猛增长,目前全省葡萄面积有80万亩左右,预计今年产量达73万吨,年产值达55亿元以上。上半年陕西比较干旱,有利于葡萄生长;近期秋淋天气之前,除红提葡萄外,大多已采摘结束,规避了自然灾害,产量约比去年增加10%左右,质量也大幅提升,效益为历史最好。陕西葡萄的面积跃居全国第三位,产量跃居全国第八位,成为陕西果业的一大新亮点。

陕西种植葡萄有上千年历史。近年来,西安市鄠邑区、灞桥区和长安区,以及渭南、宝鸡和榆林的葡萄产业发展较快。尤其是户太8号葡萄经过30多年的栽种,从生产到加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化体系,先后在陕西、河南、山西、甘肃、河北、云南、贵州等地得到了推广种植。全省大约70%为户太8号葡萄,约有40万亩,占全国户太8号葡萄种植总面积的2/3。除此之外,我省还有夏黑、摩尔多瓦、阳光玫瑰等近200个葡萄品种。陕西葡萄已逐步形成了渭河两岸、渭北高原与陕北高原三大种植产业带,形成了鲜食葡萄、红提葡萄与酿酒葡萄三大类,采摘期从5月延长至10月底,上市期也从5月延长至春节期间。

伴随着葡萄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葡萄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延长。“小酒庄、大产业”的模式在西安、宝鸡和渭南等地悄然兴起。我省涌现出了栖凤御林葡萄酒庄、唐宫葡萄酒庄、路易葡萄酒庄、三贤葡萄酒庄等近50个集休闲观光与采摘体验品尝于一体的葡萄酒庄,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葡萄酒品牌,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