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妈妈”不远万里传医心 西安医生张丽娟再援非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国妈妈”不远万里传医心西安医生张丽娟再次援非四年前,作为中国(陕西)第32批援非医疗队成员,张丽娟踏上离祖国万里之遥的苏丹,战胜重重困难,和队友一起出色完成为期两年

张丽娟在苏丹为当地小朋友治疗牙齿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中国妈妈”不远万里传医心

西安医生张丽娟再次援非

四年前,作为中国(陕西)第32批援非医疗队成员,张丽娟踏上离祖国万里之遥的苏丹,战胜重重困难,和队友一起出色完成为期两年的援助任务,让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夸赞“中国医生真棒”,当地小孩更是亲切地称她为“中国妈妈”。回国仅一年多时间,张丽娟又被选入中国(陕西)第35批援非医疗队,二度援非,并将于今日飞抵苏丹,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援非的日子累并快乐着

“奥里都医生每天还那么忙碌吗?临行前找我看牙的那位老爷爷不知道牙齿情况好转了没有?总来驻地门前空地赤脚踢足球的孩子们应该长高了吧?我非常想念他们。”谈起二度援非,昨日上午,临行前,张丽娟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援非时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这次则是迫不及待。

今年55岁的张丽娟是西安市第五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有着31年的从医经验。2015年9月,她肩负国家使命,随同中国(陕西)第32批援非医疗队远赴苏丹执行援非医疗任务。由于当地缺少专业的牙医,好多患者听说来了个中国牙科医生都慕名而来,门诊患者从原先的几个人一下子增加到几十人。日复一日,每天总是忙不完的检查、诊断和治疗,但张丽娟都会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因为她深知自己代表的是中国形象。“每天看到诊室外面的长椅上总是坐满了等待的病人,有的咧着嘴,有的手托着腮帮子,有的大口倒吸气,有的还用手在不停地拍打着脸部以减轻疼痛,我不断地提醒自己麻利、麻利、再麻利,尽可能多看几个病人,尽可能让他们早点脱离痛苦。”张丽娟回忆说。

张丽娟用精湛的医术和真诚的服务,温暖和感动着每一个患者。很快,她便成为当地村民最好的朋友和最亲的客人,他们经常为这位远道而来的东方医生竖起大拇指,有的还用生涩的汉语称赞她“你真漂亮”“中国医生真棒”。同时,因为工作让张丽娟与当地医生奥里都、护士助理啊不哒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时间似乎过得太快。2017年11月,张丽娟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了为期两年的援助苏丹的医疗任务回国。

“中国妈妈”的爱心行李箱

今年4月,省卫健委外事办有关领导征询张丽娟的意见,问她是否愿意参加下一批的援非医疗队,张丽娟甚至没有和家人打招呼,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她深知,非洲当地百姓是多么渴望中国医生的到来。张丽娟所在的西安市第五医院口腔科虽然只有一个主任医师,人手非常紧缺,但医院领导还是全力支持她再度援非。

临行前的准备工作总是忙碌而琐碎,记者看到张丽娟家客厅中摆放着2个大行李箱,里面除了生活必需品,还有足球、文具、书籍以及一些医疗耗材。“里面装的都是我给苏丹当地朋友们的礼物。”张丽娟说。

“这些手电筒是送给可爱的孩子们的。他们渴望知识、刻苦学习的精神打动了我。”原来,在距离张丽娟驻地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岗博达伟也”的小村庄,村子里没有电,房子基本上是泥巴墙、秸秆顶,村民生活特别困难。每天下班后,她和同事都会前往那里散步。偶然有一次,黑暗中传来一阵读书声,张丽娟循声看到,月光下20多个孩子,靠着一把手电筒的微弱光亮,围坐在地上一起阅读。这件事情深深触动了张丽娟,这次出发前她特意购买了一批手电筒装入行李箱。

上次援非在苏丹的日子里,每当看着当地的孩子们,张丽娟自然就会想念自己的孩子,她把这种思念转移到这里的孩子们身上,陪他们玩耍,给孩子们发糖果、衣服、文具,教他们做游戏,给他们普及保健知识,孩子们非常喜欢她,亲切地称她为“中国妈妈”。“我非常想念孩子们,希望他们喜欢我准备的这些礼物。”张丽娟高兴地说。

打算工作之余培训当地医生

在这些行李中,最吸引记者的要数一堆的牙科材料和拷贝在U盘内的影像资料。

“口腔预防保健在我们国家已全面普及,但在苏丹还是空白。”张丽娟说,在她援非两年时间里,前来就诊的1万多名门诊患者中大多数人牙齿疾病严重,但仅仅只有两个人有一点保健意识,在牙齿龋坏不是很严重时前来就诊。“为此我非常心痛,这次一定要利用工作之余举办培训班,培训当地专业医生,在苏丹普及口腔预防保健知识。所以,我特意带去很多宣传资料。”由于当地医疗器械等物资有限,加之就诊患者太多,张丽娟还特意购买了一些钻牙的高速钻头等器械。

张丽娟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中苏友谊医院口腔科工作期间,她与那里的奥里都医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两人经常一起探讨专业知识、研究疑难病症,回国后经常通电话,这次张丽娟给他带了一些牙科方面的专业视频资料。

出发在即,张丽娟说,丈夫及83岁的母亲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此次援非我会力求做到最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苏丹人民的信任,对得起孩子们纯真的眼睛,也对得起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良心。”张丽娟坚定地说。 记者 张黎娜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