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模式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之年。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不断创新模式、精准发力,在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效果。驻村帮扶结硕果高新区获赠蓝田玉牌匾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之年。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不断创新模式、精准发力,在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效果。

驻村帮扶结硕果 高新区获赠蓝田玉牌匾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走进蓝田县辋川镇,眼前平整的马路,干净靓丽的村庄,无不展示着这里的崭新面貌。7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退出,64户贫困户高标准脱贫,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加4385.09元……两年时间,西安高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用心用情在蓝田辋川书写下一份靓丽的扶贫答卷。

今年7月,蓝田县辋川镇将一面镶有“精准扶贫、惠泽百姓”八个大字的蓝田玉牌匾送到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手里,这标志高新区光荣完成了在蓝田县辋川镇的驻村帮扶任务。

众所周知,蓝田县辋川镇地处秦岭大山深处,因辋川溶洞和唐代诗人王维在此居住而驰名。但多年来,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里的众多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薄弱,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处在落后位置。

时间回到2017年5月27日,高新区接到西安市扶贫办下达的帮扶任务后,20名帮扶队员即刻前往辋川镇开始帮扶脱贫工作。扶贫队员们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求,针对各贫困村特点和存在问题,积极和帮扶对接、磋商,围绕贫困村退出“7项标准”、贫困户退出“5项标准”,设计了一幅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战略蓝图。

“扶贫帮困重在用真心扶贫。”两年来,高新区驻辋川镇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渠道,扎实帮扶各村完成了“两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两业”(产业、就业)、“三提升”(提升安全饮水、村组通动力电、村组道路)、“三改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改厕)、“三有”(有支柱产业、有集体经济、有集体收入)等帮扶项目,使得这些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稳定有序,极大推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新变化,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脱贫致富产业优先。”两年来,高新区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在辋川镇开展产业帮扶项目13个,其中包括木耳大棚、蔬菜大棚、中蜂养殖、养鸡场、中草药养殖、冷库建设等项目;基础设施项目19个,包括道路拓宽、桥梁修复、路灯安装、“美丽乡村”建设等。如今,辋川镇的这些贫困村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也有方向了,村民正开始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快速奔跑。

按照市扶贫办相关要求,从2019年6月底,高新区不再承担蓝田县的帮扶工作,将马不停蹄赶往安康市岚皋县开始新的征程。据了解,高新区将以岚皋县现有的产业为基础,在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的同时,助力岚皋县深挖农产品、旅游线路价值,推动品牌化建设, 打好“旅游”牌,推动岚皋人民致富增收。

此外,从2016年至今,在高科集团及其下属高新地产、紫薇地产、高科房产等10家公司的努力下,帮扶鄠邑区的7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83户贫困户259人顺利脱贫;在蓝田县对口帮扶的产业合作项目——高科幕墙门窗西安(蓝田)第二生产基地已累计投资5000万元,投产后年净利润可达5185.70元;在临潼区帮扶的小金街道小金村、毛湾村、安庙村也已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劳动力就业饮水工程配套等问题,共建美丽新农村逐步取得实效。

“百企帮百村” 筑就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8年,高新区正式托管雁塔、长安、鄠邑、周至12个镇(街)后,有了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辖区不但有现代、时尚的都市区,也有美丽、富饶的农村。随着高新区迈入新的发展历程,脱贫攻坚工作也进入到全新的阶段。

目前,高新区内共有96个涉贫村2个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383户4097人,在册贫困户202户313人。为帮助辖区内的贫困人口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高新区在“大干123,建好首善区”战略目标引领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十个一”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十百千万”产业扶贫、“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并通过基础环境提升、产业扶持不断助力辖区农村居民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

据了解,高新区首先对全区各村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摸底排查,对全区138个村产业规划进行明细指导,确定葡萄、草莓、水稻、樱桃种植村130个,劳务输出、机械加工及农家乐经营村8个,并积极组织区内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接,以技术培训、产业包销、物资补助、入股分红等方式,不断带动农村集体产业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发挥高新区企业众多的优势,充分调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9月4日,高新区召开了“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动员大会”,旨在通过企业帮扶贫困村发展集体产业经济,走出一条企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共赢的新路子。

根据“百企帮百村”活动方案,高新区以全区157个行政村及204户未脱贫户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两年时间,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开展订单式农业,促进成交型农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同时,鼓励各村帮助企业进行招工招商宣传,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实现村企共赢发展,让企业得利,让百姓受益。据了解,“百企帮百村”活动甫一开展,便受到了辖区企业广泛支持,9月5日--12日,有关镇街、园区和部门共组织166家企业与各行政村进行对接;9月12日,脱贫办组织区内8家企业到区内特色农业园进行定向采购。9月13日—9月15日,在首创奥特莱斯开展了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9月29日至10月7日,借助嘉会坊节庆活动帮助区内农业园进行展销。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有124家企业签订正式帮扶协议。当前,高新区其他镇街也在与积极企业对接协商,力求让更多企业参与到“百企帮百村”活动中来。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积极探索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9月18日上午,高新区庞光街办炉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陕西户户通智慧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签约,高新区首个产业扶贫订单种植项目落地,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带动村民统一规划种植,并提供技术指导、规范管理,最终按时收购。今后,炉丹村种植的蔬菜等农产品将在户户通公司的帮助下登上全国各大电商平台,并从此发展出一条以蔬菜种植为主的“产加销”链条。由此,高新区也将全面开启订单种植项目,全力促成更多蔬菜订单种植项目在高新区落地开花。

多措并举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除了在脱贫模式上的创新,西安高新区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产业扶贫活动。其中包括:大力组织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组织企业主动出击订购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建设书香镇街等方式,全方位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高新区组织举办了3场以“首善高新葡萄季·粒粒香甜醉秦岭”为主题的葡萄系列宣传活动,不但为贫困户搭建了葡萄销售的平台,还积极促成了贫困户与客商签订葡萄预售协议,继而切实推动葡萄种植户拓宽销路、增加收入。

今年8月25日至27日,高新区还在陕西宾馆举办了以“科技助力产业兴,葡人葡语丝路情”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在邀请全国葡萄专家教授共话葡萄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进行葡萄评比、展示、品鉴大会,为全面推广消费扶贫工作搭建优质平台。

同时,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还向区内社会各界发出了倡议,希望大家做消费扶贫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主动出击、按需对接,签署订单、入村回购,让贫困群众生产的农特产品走进机关、企业、部队、学校、社区,同时使两者建立起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此外,为全面提高贫困户精神文化生活,高新区还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文化帮扶建设,积极结合《书香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大力推进书香镇街建设、推广爱心读书活动,免费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爱心读书卡,使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效结合,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与信心。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后,西安高新区还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聚焦产业发展,在不断巩固已有的脱贫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的同时,坚持发扬“高新铁军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多方位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稿件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苗嘉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