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盘行动”6年 不剩菜剩饭已成大部分市民的自觉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光盘行动”6年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2013年,一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席卷全国,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醒了人

原标题:“光盘行动”6年

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

2013年,一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席卷全国,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醒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和意识。如今6年过去了,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餐饮店发现,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

餐厅用餐 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先生,你们两个人用餐,点五六个菜就差不多了,我们菜量比较大。”10月18日,在建国路的一家火锅店内,服务员孙雅洁已经记不清是多少次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了,虽然饭店餐厅悬挂着积极参与“光盘行动”的醒目标语,但她还是会提醒每桌点餐的顾客。

该火锅店的店长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发起以来,店里就积极参与,在店内每张桌上都张贴“光盘光荣”的标语,在提供水果、小吃、小菜的自助区旁边墙上贴上了“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标语。店里不仅推出了半份菜,还给服务员们加强培训,服务员会提醒适量点餐,还提醒顾客打包未吃完的饭菜。

在小寨一家主题餐厅内,顾客陈先生向服务员询问:“菜量怎么样?两个人点四个菜多不多?”“我家菜量还可以,建议您先少点一个菜,不够再加。”一旁的服务员说。陈先生听从了服务员的建议点了三个菜。“我在外面吃饭点菜都会问服务员的意见,以前吃饭总觉得点少了没面子,喜欢点很多,最后都吃不完浪费了,现在会问问服务员点的多不多,这样既减少了浪费,也节约了开销。”陈先生说。

这家店的店长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客人吃不完会选择打包带走,节约意识越来越强,他家饭店的餐厨垃圾少了近一半。

自助餐厅 按量取食成为大部分人的共识

自助餐厅往往是浪费的“重灾区”,以前那种餐费价格固定、食物任吃的模式,让不少抱着“吃够本”心态的就餐者多拿多占,造成了很大浪费。记者走访西安市多家自助餐厅发现,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开展,浪费可耻、按量取食已成为大部分人的共识。

一些自助餐厅为了提倡“光盘”,还推出了奖励措施。龙首村的一家自助餐厅,每桌客人用餐前服务员都会送上一张抽奖卡,客人用餐结束后若不存在浪费现象,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凡是参加抽奖的顾客店家都会送出小礼品。新城广场的一家酒店自助餐厅则会奖励“光盘”的客人一块巧克力。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贵在坚持。“勤俭节约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更多的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同时带动身边的人,把节约内化为自觉意识,最终养成良好习惯。”市民郑先生说。 记者 袁玥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