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渭南:项目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渭南:项目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本报记者 王帅 姚志伟“娃们打电话问候,主要是不放心我一人在家。我都好着哩。”10月14日一大

原标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渭南:项目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本报记者 王帅 姚志伟

“娃们打电话问候,主要是不放心我一人在家。我都好着哩。”

10月14日一大早,家住渭南市临渭区解放街道新世纪社区的李会贤老人就接到了社区志愿者打来的电话。李会贤高兴地说:“早上打电话,每天来问候,还帮忙拖地干些活,娃们对我们可好了。”

这是新世纪社区开展“叫醒服务”的一个场景。据社区主任寇东升介绍,2015年,他们在深入走访、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发现辖区有不少独居的老人。由于老伴离世、儿女常年在外工作学习,这些老人长期处于“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孤独生活状态。在与他们的交流中,社区干部了解了其需求,决定开展由社区志愿者与辖区空巢老人结对子的一对一“叫醒服务”。

经过多年实践,新世纪社区的“叫醒服务”已拓展为医院陪护、家政服务、送餐服务等多项服务。2018年9月,“叫醒服务”在临渭区59个社区进行推广,成为志愿者和空巢老人之间温馨的纽带,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提供了新载体。

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如何让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百姓生活?今年以来,渭南市通过项目化推进、精细化管理,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建设年活动,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量化、可考核、可操作的新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渭南市文明办相关人员介绍,渭南市立足实践养成,精心开展项目策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转化为一个个具体、有形的项目。围绕“六进”,渭南市在项目策划时突出一个主题:进机关突出“坚定信念、勤政有为”,进企业突出“改革创新、诚信守法”,进学校突出“弘文励学、成才报国”,进社区突出“邻里守望、和谐互助”,进农村突出“实干创业、勤劳致富”,进家庭突出“德善传家、小家大国”。

寇东升说:“‘叫醒服务’是‘邻里守望、和谐互助’的具体实践。我们通过‘早电话、晚问候’的形式,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临渭区充分发挥该区戏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策划开展了“戏曲进校园”项目,组织引导全区中小学生在学唱戏曲中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美德,使之成为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有效载体。

临渭区人和小学校长孙斌斌说,学校坚持“感、知、信、行”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学。每周四下午,区文化馆的戏曲老师会来到学校,教孩子们戏曲知识。教授的曲目也是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涵盖深化孝老爱亲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等内容,有利于引导学生不断提升道德水准。

截至目前,渭南市各级各部门共策划立项158个。这些项目涵盖了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等各个方面。渭南市委宣传部按照理想信念教育类、先进典型评树类、学雷锋志愿服务类、移风易俗类、培育良好家风类、诚信建设类、媒体传播类、文化涵养类、政策制度保障类9个类别,以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贴近生活、形式新颖为标准,从基础项目库中择优遴选了63个项目进入市级重点项目库,从项目策划、项目实施、项目成效等方面进行管理,使同类别项目可比较、可借鉴,项目进展可跟进、可督促,项目成效可评价、可推广,以项目化管理促进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