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上门服务 她成为“渐冻人”爱心天使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9-10-21 第期

原标题:自愿为患者上门服务 她成为唤醒“渐冻人”的爱心天使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超 张黎娜)“我愿做‘渐冻人’的女儿,唤醒更多患者。”脱下燕尾帽为患者上门服务,她是走遍全省渐冻人家庭义务护理的志愿者,为渐冻人解决家庭护理的“生存痛点”。近日,在灞桥区第二届道德模范暨“最美灞桥人”颁奖典礼上,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脑病一科护士杨金娟因此荣获“最美灞桥人”称号。

“我愿做天下渐冻人的‘女儿’”

“渐冻人真的很可怜,他们的身体像被冰雪冻住,开始是手,然后是腿,最后蔓延至全身,连控制眼球转动的肌肉也不例外,他们大脑意识清醒,但肌肉持续萎缩,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慢慢被‘冻住,逐步丧失运动、说话甚至用力呼吸的能力,清醒地感受着自己走向死亡……”在随后的报告会上,杨金娟现场讲述了自己与“渐冻人”之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感人故事。

杨金娟回忆说,2015年元月的一天中午,她休假在家,突然接到护士长的一个电话:“小娟,你技术好,一会儿跟医生一起去家访,这不是工作任务,是一次紧急求助!”

“求助?”杨金娟怀着忐忑的心情挂了电话,把孩子塞进婆婆怀里,直奔约定地点。“那是我第一次义务家访。一进门,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就扑过来拉着我们的手哭着说:昨晚真的是吓死我了,他张着嘴喘不上气,嘴唇都紫了,晚上娃们又都不在……”原来,这家的爷爷是一个“渐冻人”,家人护理不当,前一天晚上因为痰阻气道窒息了。虽然后来抢救及时,但考虑到“渐冻人”患者难在日常护理上,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杨金娟手把手地教奶奶如何按摩翻身、扣背排痰,使用雾化机、吸痰器等,一遍又一遍,直到奶奶能够掌握。

虽然已经忘了那位“渐冻人”患者的姓名,但患者绝望、隐忍的眼神,家属看到专业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后激动的泪水,都让杨金娟至今难忘!从那以后,杨金娟加入了一个组织“陕西省渐冻人关爱互助协会”,开启了她的上门志愿服务之旅。

对于渐冻人患者的后期来说,因为逐渐丧失了呼吸的力气,呼吸机就是生命,可是长期看病的花费已经让一些家庭不堪重负,呼吸机成为了很多贫困家庭的奢侈品。曾经有一位患者老梁,因为家贫无法购置呼吸机,半年来靠妻子跪在炕上为他进行胸部按压来保障呼吸。半年时间,1550多万秒的“手工辅助呼吸”让人感动震撼!为了让更多贫困患者用上这“续命机”,杨金娟与协会奔走呼吁、组织募捐,现已为全省200余名贫困患者免费赠送了“呼吸机”。而杨金娟,则是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安装、调试和教导家属使用、清洁、护理等工作。

“记得2015年的3月,一个飘雪的日子,我和协会同仁们前往榆林为一名患者捐赠佩戴呼吸机,怕他初戴产生不适反应,在完全调试好以后,我们在他跟前守了将近三个小时,确认没有异常之后才踏上了返城的路。却没想到,就在上高速一个小时后,突然接到家属来电,说患者出现憋气。车在高速上飞驰、没有回头路。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恨自己没有一点办法!当即,我能做的只有准确、清晰地开始‘电话指导’,两个小时,反复17次通话,终于解决了问题,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杨金娟说。

“融化”渐冻人的“爱心天使”

“渐冻人”患者一般在病情逐渐稳定后基本都逐步回归于家庭,家庭护理是关键点也是难点。从2015年元月第一次入户帮扶至今,杨金娟利用休息时间走进了全省60多名“渐冻人”患者的家中,提供上门义务护理服务上百次。在每一次的家访和护理中,杨金娟都会一边做、一边说,手把手地教患者家属清洁、排痰等一些基本操作,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就每周进行,直到家属学会为止。杨金娟欣喜地发现,现在有好几位患者家属都被她培养成“专业护理人士”了。

四年多里,志愿服务几乎占据了杨金娟全部的业余时间。在家里老人生病时、在无法兑现“六一”儿童节陪孩子玩一整天的承诺时,也曾想过放弃,可看到求助无门、欲诉无语的患者在接受帮助后的微笑和眼角的泪光,杨金娟暗下决心,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前行。

“渐冻人”在目前西医的世界领域里仍为不治之症,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辩证施护,杨金娟拾起了多年未系统学习的“中医护理学”,根据每一位患者不同的症状,利用艾灸、穴位按摩、拔罐、耳穴埋豆等等中医操作为患者进行护理,渐渐地杨金娟有了一个“杨一针”的称号。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加入渐冻人协会的这些日子里,有苦、有累,更有无数的温暖和希望。我愿做天下渐冻人的女儿,更好地为这个特殊群体服务。愿每一颗逐渐冰冻的心都能因爱慢慢‘融化’!”杨金娟说。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