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近9万人 去年人均年收入达2.8万


来源:西安晚报

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截至2018年底,陕西全省新型职业农民人数已达87757人。

原标题:人数已近9万 去年人均年收入达2.8万元

陕西新型职业农民 成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截至2018年底,全省新型职业农民人数已达87757人。昨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报告显示,陕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显著,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受访的565位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人均年收入为2.8万元,是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的2.55倍。

培育政策落地

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

2012年,陕西省率先开展职业农民研究和培育试点,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陕西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把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和新一轮农民增收规划,全省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加强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2018年,陕西省1号文件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西安、铜川、宝鸡、咸阳等地相继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日益成为农业现代化及乡村振兴的生力军。2018年,全省新增新型职业农民21516人,较2017年18015人,增长19.4%。截至2018年底,全省新型职业农民人数已达87757人,其中持有初级证书79157人,持有中级证书7537人,持有高级证书1063人。

从扶持政策受益面看,40.4%的新型职业农民表示享受到扶持政策。其中,49.8%的享受到产业扶持政策,如土地流转、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33.5%的享受到科技扶持政策,如农业科研成果的研发、推广、应用等;42.3%的享受到金融支持政策,如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补贴等等。

收入水平较高

人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

受访的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人均年收入28595元,是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11213元)的2.55倍。47.6%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1万元-5万元,16.6%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5万元-10万元,9.7%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10万元-20万元,6.2%的被访者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新型职业农民收入增速明显高出普通农民。调查显示,收入增长的新型职业农民人均年收入比2017年增长64.6%,远高于同期陕西农民人均收入增速(2018年陕西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9.2%)。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有生产规模扩大、农产品价格上涨、种养殖技术提高等。

生产经营方式多

收入主要来自种养殖和加工业

调查显示,多数新型职业农民不是从事单一的生产经营,而是多种经营方式并存,但种养殖业和加工业收入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调查显示,85.5%的新型职业农民有来自种植业的收入,主要是蔬菜、菌类、花卉、水果等种植,最高的每亩净收入可达5.8万元;21.9%的新型职业农民有养殖业收入,主要是畜禽和鱼等养殖,年收入最高的达到100万;8.8%有农产品加工收入,年收入最高的达到135万元;23%的新型职业农民有工资性收入和农业农村服务收入,主要是提供养殖、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

记者 王昕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