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车定价”试点以来 一年为陕西车主节省55亿元


来源:西安新闻网

陕西自2018年9月起正式启动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至今已减少全省车险消费者保费支出约55亿元。

原标题:“商车定价”试点以来 一年为陕西车主节省55亿元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宁)作为全国三个试点省区之一,陕西自2018年9月起正式启动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记者昨日从陕西银保监局了解到,此次“商车定价试点”启动一年以来,全省车险消费者普遍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

大数据会说话:消费者“减支”显著

“我以前一直都按‘百万三责+车损+不计免赔’的配置来买商业车险。试点前,每年的保费在三千多至四千元区间浮动,而现在一样险种配置的花销还不到两千元。”回顾自己丰田轿车近年来的商业车险开支账,家住曲江的刘先生由衷感叹“商车改革试点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事实上,近一年来为爱车续保的陕西车主中,类似这样的惊喜场景时有发生,尤其是日常驾驶习惯良好、出现频率低的“低风险类”车主,更是尽享到了改革试点带来的“超低折扣商业车险”。

陕西银保监局提供的一组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陕西商业车险新产品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1.1%,改革启动至今已减少全省车险消费者保费支出约55亿元。“此次改革可谓让利于民,有效减轻了消费者保费负担、降低了社会成本。车主节省的保费可以用于其它领域消费,间接的扩大了社会消费需求。” 省银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如是表示。

联动效应凸显:风险保障更全面

除过“明显省钱”之外,改革还促使陕西车主的风险保障程度得到显著提升。“价格大幅下降有效增强了消费者商业车险的投保意愿,更多消费者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该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9年8月末,陕西车主的商业车险投保率从改革前的56%上升到70.2%,商业车险车均保额由48.4万元上升至102.9万元,同比上升112.6%;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后陕西车主商业三责险百万及以上保额的保单,占比大幅提升了47%,单均保额也由58万元提升至90万元,这一数字,已基本覆盖陕西省道路交通事故人伤赔偿标准,从整体上看,这就令陕西车主商业车险的风险保障更趋充足全面。

大数据同时显示,此次改革令陕西车主车险消费行为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向好变化——首先,是消费观念发生转变。改革后,消费者购买车险时除关注价格因素外,更加注重保险公司的品牌实力、网点建设、服务能力,综合能力强的公司更受消费者青睐;其次是投保渠道选择转向直销渠道。改革后,电话销售、网络销售、公司门店等销售渠道因保单获取成本低享有更低的价格优势。陕西消费者从直销渠道购买的商业车险产品数量占比,从改革前的12%上升到28%。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