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农聚焦:陕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听专家怎么说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陕西是我国苹果第一大省,苹果产业是陕西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小苹果已经发展成为富民强省的大产业。

原标题:三农聚焦 陕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听专家怎么说

本报记者 吴莎莎

核心提示

10月1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国际苹果产业论坛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围绕世界苹果发展趋势与展望,共同探讨国际苹果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市场拓展等,为陕西苹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陕西是我国苹果第一大省,苹果产业是陕西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小苹果已经发展成为富民强省的大产业。当前,陕西苹果正向“千亿级”产业稳步迈进,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全球每7个苹果中就有一个产自陕西,全国每4个苹果中就有一个产自陕西,但苹果产业的发展短板也逐渐凸显,制约瓶颈亟须突破。10月1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国际苹果产业论坛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围绕世界苹果发展趋势与展望,共同探讨国际苹果产业发展趋势、产业政策、市场拓展等,为陕西苹果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认为,苹果产业要瞄准国内高端市场和出口市场,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果品品质,推动苹果产业发展。

抓精细化管理

提升品质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程来亮在论坛上介绍了美国苹果产业发展趋势,并对我国苹果产业发展提出建议。程来亮表示,中国苹果主产区采用矮化砧木的密植栽培,要减少化肥农药等的使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程来亮建议:中国的苹果产业要瞄准国内高端市场和出口市场;要大力推广矮化和早熟等品种,加强新品种的研发,推广适宜气候变化的苹果新品种;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产业机械化、智能化应用;要对小规模果农提供足够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论坛上,日本弘前大学教授黄孝春介绍了日本国内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和理念,给陕西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 “日本对世界苹果产业的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育种,一个是栽培方法。”黄孝春说,在日本,果农种植苹果更注重外表、个头和口感,主要是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满足高端水果市场需求。果农追求质量,不追求数量,商品率非常高。此外,在品种搭配中,日本种植有早中晚熟不同品种,合理分配劳力,延长果树生命周期,节省投入,提升经济效益。

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文森特巴士介绍了新西兰苹果主栽品种,他表示,现在新西兰也在推广矮化密植苹果,地膜使用非常普遍,并帮助苹果着色。新西兰积极研发绿色新型农药,使用无人机喷洒作业等,减少化学物质使用频率,更多的使用物理防治方式,提升果品品质,推动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提高效益

近年来,以陕西为代表的中国苹果主产区已经开始推进苹果产业结构性调整,以大企业引领、大集群带动、全链条融合,加速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专家们认为,目前,栽培模式老化,品种结构单一、技术研发滞后、产业化程度不高等因素,是制约苹果产业迈向高端、走向国际的瓶颈,只有全产业整合要素资源,才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苹果产业的壮大和腾飞。

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杰表示,陕西乃至全国的苹果产业体量很大,产业发展起来了,但企业并没有发展起来;区域品牌起来了,但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还没有发展起来。有先进的技术和有竞争力的企业作支撑,果业才能向高端、优质的方向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解读了大数据如何帮助苹果产业发展。徐宗本表示,大数据是一个正在兴起的高新科技产业。对于苹果产业,大数据可以记录苹果的生产信息、品种信息、消费信息等,为农户提供气象、金融、管理、市场等精准服务,对市场提供更精准的预测,有效助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徐宗本建议,政府要抓宏观规划与政策引导,数据资源管理与建设,做好共性基础与核心技术研发、大数据生态环境构建、大数据人才队伍培养、行业示范与重点示范工程建设等。

德国驻华大使馆食品与农业参赞柯荣说,希望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在整个苹果产业方面做全产业链的布局,在生产的时候以市场为导向,这样才能让果农更好发展,同时达到增收的目的。

海升集团国际贸易总监王小菁说,海升集团在这两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和国际接轨,把好的品种引进来,同时重点推广矮化密植技术,矮化密植技术有着省工省力省成本的优势。

加强政策扶持

打造千亿级产业

据了解,苹果产业是目前陕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要推动陕西苹果向“千亿级”产业稳步迈进,离不开相应的政策扶持。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陕西苹果将在抓生产、抓良种、抓设施、抓加工、抓品牌、抓开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他提到,陕西将实施新品种繁育、示范、推广工程,把提高水肥一体化覆盖度作为果园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大防雹网、集雨水窖等防灾设施建设,提高抗灾能力,实施百库百线工程,配套建设一批果蔬产地库、中转库和预冷库,推进鲜活农产品常年冷鲜贮运、分级分质销售,规划建设果业加工品园区,着力提高果品附加值;积极推动苹果加工项目的开发、推广,为苹果产业发展兜底,带动三产的发展;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推介活动,在省内外举办各类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推介活动,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动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营销,使陕西苹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使陕西苹果成为全球人的口福。

陕西省果业中心党委书记高武斌表示,要用国际视野来看陕西苹果发展,促进陕西苹果走向国际化。到2020年,全省果园总面积将达到2000万亩,总产量2135万吨,果农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向“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