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市民尽享艺术盛宴 音乐大讲堂彰显古都文化魅力


来源:西安日报

尽管开办刚一年,但西安音乐大讲堂以其权威性、专业性、高品位、观赏性赢得广大市民观众的高度好评。

音乐大咖西安开讲,与广大音乐爱好者分享音乐艺术带来的快乐。 (赵季平音乐基金会供图)

原标题:开办一年来让市民尽享艺术盛宴

音乐大讲堂彰显古都文化魅力

■记者 雷县鸿

不知不觉间,由赵季平音乐基金会开办的“西安音乐大讲堂”,已经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每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艺术大咖相继走上大讲堂,为普通市民群众开讲音乐知识,一起分享音乐艺术的无穷魅力。尽管开办刚刚一年,但西安音乐大讲堂以其权威性、专业性、高品位、观赏性赢得了广大市民观众的高度好评,成为百姓心目中的文化盛典,古都西安一张靓丽的文化艺术名片。

文化惠民彰显西安音乐文化魅力

西安是音乐艺术的重镇,以赵季平为首的西安音乐大家,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盛誉。让更多普通市民群众分享音乐艺术带来的快乐,是赵季平、崔炳元等音乐家们的衷心夙愿。2018年10月,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关于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要求,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音乐学院、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赵季平音乐基金会决定面向西安广大市民开办“西安音乐大讲堂”。“西安音乐大讲堂”立足公益,完全免费向西安市广大音乐爱好者开放。并从一开始即坚持“权威性·专业性·高品位·观赏性”的定位,坚定“形式丰富多样,文化内涵充沛”的理念,以一年为单元,逢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举行,主场地放在了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厅。

西安音乐大讲堂开办以来,嘉宾们从古至今梳理中国音乐文化发生发展的脉络,用富于特色的音乐品种、传统乐器和经典音乐作品,使观众通晓中国音乐文化的发展规律。同时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入对陕西本地在中国音乐中的地位和意义的分析评价,进一步增强广大观众的文化自信。西安音乐大讲堂同时还具有鲜明的文化建设意义,它既是文化惠民的积极举措,同时还满足了市民的爱乐之心,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彰显西安市的音乐文化魅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顶级大咖古城开讲音乐艺术

2018年10月14日,“西安音乐大讲堂”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开展了首次演讲。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作为首讲嘉宾,以《流淌在生活中的音乐瑰宝》为题,将陕北民间音乐作为切入点,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而又深刻的演讲,西安音乐大讲堂开门满堂红。

随后,乔建中的《神州天籁》—中国民间歌曲赏析、王宏伟主讲的《心中的歌飘过40年》、王次炤《音乐的美及其鉴赏》、杜亚雄《丝绸之路上的语言及音乐形态》、廖昌永《歌唱中的美》、王纪宴《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的本真阐释》、张国勇《走进交响乐》、胡宏伟的《歌词创作的心路历程》等重磅讲座,依次在西安音乐大讲堂精彩上演,内容包含了中西方音乐文化中的经典作品、传统民族音乐、世界各国音乐等。比如聆听经典音乐作品,嘉宾从基本音乐知识讲起,通过音乐历史的讲述、音乐人物的介绍、音乐结构的分析、用渐进的方式和体系化的讲座内容,引领广大音乐爱好者由浅及深、循序渐进地了解音乐文化,进而提升个人艺术修养和欣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每期主讲嘉宾的甄选都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部都是通过艺术评定小组完成的,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有影响力、具有突出音乐成就的标准选定。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各位嘉宾艺术修养与大西安的气质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为大西安文化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群众为西安音乐大讲堂点赞

截至目前,西安音乐大讲堂已举办了9期,影响力日益广泛,赢得了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先后有近万名观众走进大讲堂,与音乐艺术大咖们面对面,近距离交流互动,共同分享音乐艺术带来的快乐。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西安音乐大讲堂主办方赵季平音乐基金会为了方便群众参与,借助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研发开设了讲座入场券预约系统,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参与讲座票的申请预约。

赵季平音乐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勇表示,基金会将进一步对西安音乐大讲堂进行提升,不断丰富讲座内容,比如为了让观众更为直观地欣赏音乐,还将举办与讲座配套的专题音乐会,邀请知名学者进行现场指导,“面对面、手把手”地引导音乐爱好者欣赏音乐作品,使音乐欣赏活动更加直观和生动。同时,西安音乐大讲堂还将走出艺术厅堂,深入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等,走到市民中间,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提升市民朋友的幸福指数和城市品位。“就像赵季平主席说的那样,要坚持大讲堂的公益性,持续开展下去,不断丰富市民的音乐文化生活,提升大众音乐文化审美,并使之成为西安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