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河水源地的守护者


来源:西安晚报

绿水粼粼、风光旖旎……当你看到黑河库区的美景时,或在家里享用甘甜的自来水时,是否想过,是谁在守护着这片源头活水?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采访“一库清水”的守护者们,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工作人员检查污水排放情况

原标题:黑河水源地的守护者

绿水粼粼、风光旖旎……当你看到黑河库区的美景时,或在家里享用甘甜的自来水时,是否想过,是谁在守护着这片源头活水?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采访“一库清水”的守护者们,了解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科技手段+人工巡逻

黑河水这样被守护

位于西安市周至县的黑河金盆水库,作为西安市供水量最大的水源地,平均每年向西安供水3.8亿立方米,占西安居民饮用水水源的76%左右,负责看护这个水源地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共有38名。

作为环保工作者,他们在“巡水”时,经常会提醒市民游客,即便一个烟头、一片糖纸也不能出现在水中。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环保志愿者,自觉爱水、惜水,不乱扔垃圾。

配备无人采样监测船、鱼缸式生物检测池……记者在现场看到,黑河管理总站采取了多种检测方式,以便及时掌握饮用水源安全状况。在黑河金盆水库的库尾、进水口,分别建有浮标自动监测站和水质综合毒性监测站。这些监测站除依托水质自动监测系统进行24小时监测外,还结合人工巡逻检测的方式,对各支流水质随时进行采样监测。这样的监测机制,为科学有效监控、分析黑河水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巡查路上

执法车被山上落石多次砸中

除了技术监测,人工巡逻也必不可少。日常巡查时,他们需携带检测设备,走便道翻山岭,检查辖区企事业单位、度假山庄、农家乐,每周检查4次,风雨无阻。

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站长赵学功说:“检查过程中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下完雨后两三天可能出现的山体落石,这是检查人员遇到的最大危险。”赵学功指着执法车前挡风玻璃一处裂纹说,黑河环保队伍要勇闯三关,即滚石关、翻山关、绕行关,他们的执法车已被落下的石块砸中好几次,车门有几处地方被砸得凹了进去。

“守护黑河是我们的职责,为了让老百姓喝上放心安全的黑河水,如果是工作需要,就是前方下刀子也得去。”赵学功说。

12年来巡查行程

达33万公里

目前,黑河水源地的环境应急预警系统已达到全国领先。工作人员们数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风餐露宿,确保了黑河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冬季漫天飞雪、道路湿滑,山区行车险象环生;夏季天气炎热、蚊虫遍飞……为了保护黑河水源地,总站的护水人翻山越岭,一个人干着多件事,工作虽然辛苦,但这阻挡不住和赵学功一样的护水人对黑河水源地水质、安全的守护,这是他们的责任。

谈起坚守这份岗位的动力,赵学功说:“守护好黑河,是我们每个环保卫士的责任,咱西安市民主要喝的就是黑河水,一定要保护好它。”据统计,12年来,黑河水源地环保总站工作人员巡查行程达33万公里,为确保“一河清水送西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图 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