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8岁最老钢轨现身宝鸡 已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


来源:西安晚报

一段诞生了118年的钢轨在宝鸡被发现。这段“百岁轨”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已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

1901年“汉阳造”钢轨 通讯员 赵选团 摄

原标题:铁路老职工发现118岁钢轨

该钢轨成为中国铁道博物馆展出的“最大龄”钢轨

“汉阳造”,1901!近日,一段诞生了118年的钢轨,被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职工在工作中发现。这段见证着中国铁路发展史的“百岁轨”,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从宝鸡“乘坐”高铁直达北京,已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

废料里发现铁路宝贝

“那天很意外、很激动,也很惊讶,我们居然发现了一根百年老钢轨,这可是宝贝啊!”58岁的杨雨时是一名有30年工龄的“老铁路”,一直在宝鸡机车检修厂工作。

今年8月28日下午,杨雨时和同事高君健在检修厂收拾废料轨道。突然,一段废旧钢轨引起他们的注意。

这是一段锈迹斑斑的钢轨,两人轻轻抹去它侧面的泥沙,凸起的铭文逐渐清晰起来——“汉阳铁厂造1901”。二人既惊讶又兴奋,第一时间向段上和有关部门汇报了情况,并对该段钢轨予以妥善保存。

记录我国早期工业生产状况

该段汉阳铁厂早期生产的钢轨,比目前中国铁道博物馆所展出的汉阳铁厂1902年造的钢轨还要早一年。

据铁路部门相关专家介绍,为满足修建铁路等近代工业发展对钢材的需求,1890年,晚清名臣张之洞着手筹建汉阳铁厂,建成后开始炼钢并试制钢轨。

汉阳铁厂初期引进贝塞麦转炉,炼制出来的钢因含磷太多易脆裂。1905年,汉阳铁厂改为西门子的碱性马丁炉进行炼钢,最终炼制出优质的马丁钢。

从时间上推断,这根1901年的钢轨是汉阳铁厂采用贝塞麦转炉制造的,是其早期工业生产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的真实体现,也是铁路早期路轨建设的代表性实物,在中国铁路科技发展史中占有一席之地,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百岁轨”入馆收藏

9月上旬,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与中国铁道博物馆进行对接,表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件中国百年铁路工业文化遗产。

在多项工作准备就绪后,9月20日,宝鸡机车检修厂工作人员一行3人乘坐G672次列车,护送“汉阳造”“百岁轨”进京。

中国铁道博物馆高度重视,在“百岁轨”被护送入京的第一时间,由文物部派人赴车站迎接守护,在北京西站的支持协助下,顺利将钢轨接收入馆。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唯一一家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承担着铁路文物的征集、保管、研究、利用、展示等工作。该馆专门组织接受捐赠仪式,由文物部妥善登记入藏,采取专业性文物保护措施珍藏保管。

这段“百岁轨”在博物馆获得了新生,经专业保养,散发出金属光芒,以其独特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成为“汉阳造”钢轨文物中的一员。

首席记者 梁璠 通讯员 唐茹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