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音乐学院复排上演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9年10月26日,由西安音乐学院策划、师生联袂排演的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在陕西大剧院成功上演。该剧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极具民族地域特色的音乐风格、以及深刻的“反对封建、追求自

2019年10月26日,由西安音乐学院策划、师生联袂排演的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在陕西大剧院成功上演。该剧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极具民族地域特色的音乐风格、以及深刻的“反对封建、追求自由”的思想内涵,展现出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地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时代风貌,现场1500余名观众受到了艺术与革命信仰的双重洗礼。

西安音乐学院复排上演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

歌剧《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由田川等编剧,马可、乔谷、贺飞、张佩衡作曲,于1953年1月首演。它以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生活气息浓郁的民间音乐为基本素材,借鉴了西方歌剧的创作技法,是我国音乐家探索歌剧民族化过程中最成功的经典之一。

2016年,中国歌剧舞剧院为向经典致敬,将这部饱含了老一辈艺术家智慧与心血的民族歌剧经典重搬舞台。为此剧院特邀《小二黑结婚》的首位“小芹”表演者、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为艺术顾问。创作期间,乔佩娟政委同演职人员一块深入故事发源地体验生活,排练期间她始终深扎在排练场,指导演员把握人物、打磨唱腔。著名表演艺术家郭兰英老师任该剧艺术指导,她认真地给演员说戏,逐字逐句纠正唱腔、台词、咬字及发声。中国歌剧舞剧院复排的《小二黑结婚》不但展现了原剧风采,体现了原著精髓,在表演样式、音乐配器、舞台美术、服饰造型等方面,都呈现出崭新的亮色。

西安音乐学院复排上演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

西安音乐学院依照中国歌剧舞剧院2016年《小二黑结婚》歌剧演出版本,成功申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联合资助的舞台艺术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积极担负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为建国七十周年和西安音乐学院建校七十周年隆重献礼。该剧在项目筹备、排演、舞美、灯光、服装设计、制作等方面得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陕西省演出有限公司以及西安美术学院的鼎力支持,特邀中国歌剧舞剧院朱亚林担任复排导演,特邀陕西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夏青担任执行导演。值得一提的是,陕西省演出有限公司陈龙飞担任舞美总监制,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带领制作团队加班加点和时间赛跑,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将原剧所有舞美完美呈现。可以说,此次歌剧《小二黑结婚》的成功复排,体现出校企合作、院校专业合作的理想共融。

该剧由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与院长王真担任总策划,副院长冯力斌担任总监制,艺术处处长刘宝玲担任项目执行总监。全体参演人员300余人、台前幕后工作人员100余人,均来自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舞蹈系、音乐学系、管弦系、研究生部等。

西安音乐学院复排上演民族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以西安音乐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主要角色,大一到研究生近200名学生分别承担乐队演奏、合唱、群演等任务。民乐系副主任高伟担任乐队指挥,男高音歌唱家、声乐系教师邢立珂饰演男主角民兵队长小二黑,女高音歌唱家、声乐系副教授李雅饰演女主角小芹,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学院声乐副教授杨照民饰演小芹的母亲三仙姑,音乐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郭晶铭饰演小二黑的父亲二孔明,声乐系2017级研究生徐学问饰演金旺,西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二级教授安金玉饰演女区长,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学院声乐副教授赵明明饰演媒婆宋大婶,青年教师孙镜轩饰演民兵年根,声乐系青年教师侯高翔饰演村民老董,声乐系研究生张亚茜和李佳琳分为饰演小芹的好朋友小荣和喜兰等等。每位演员通过各自对时代背景的理解、人物性格的塑造、以朴实真诚的表演,将全剧栩栩如生的完美呈现。每位参与工作的师生在组织、筹备工作的点滴细节中得以历练,每个人都获得了对“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文艺工作为人民服务”的深刻体悟。

西安音乐学院与共和国同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西安音乐学院师生联袂将此剧重现舞台,是西安音乐学院建设“双一流”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打造西安音乐之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实践活动及优秀成果展示。致敬、传承、弘扬经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予了《小二黑结婚》更具新时代意义、贴近当下人民群众生活的特征,并展现出新时代高校艺术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稿件来源:西安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