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于深化自由贸易试验西安区域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西安海关: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建设高质量高水平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深化改革创新,

四、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

(十九)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养生品牌。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合作交流力度。(责任部门:市卫生健康委)

(二十)加快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文化旅游发展。运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放宽外商投资旅行社的市场准入条件,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范围内设立外资、中外合资旅行社或引入其分支机构。(责任部门:市文化旅游局)

(二十一)积极申请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设立免税店和保税展示、体验、交易中心,吸引境内外游客前来购物,通过旅游纪念品、古董、工艺品、工业品等交易,扩大文化旅游类商品的交易规模,增加文化旅游消费体量。(责任部门:市文化旅游局、市商务局)

五、引导产业聚集发展

(二十二)对标《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2号)要求,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创新监管,培育自贸试验区中综合保税区的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综合保税区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责任部门:市发改委、西安海关、市商务局、市交通局、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二十三)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推进中欧、中俄等“两国双园”及境内外合作园区建设,打造国际合作产业聚集区。支持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促进电子商务“互联网+国际贸易”快速发展。支持建设集电商、快递、展示、交易、采购、结算、配送、物联网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基地。(责任部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二十四)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渠道,打造丝绸之路科创中心。发挥西安科技大市场作用,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责任部门: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二十五)加快推进西安高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责任部门:市文化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

六、完善配套保障建设

(二十六)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创新经费支持力度。整合市级相关专项资金,对自贸试验区内制度创新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支持。引导、鼓励各类研究机构和创新主体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理论研究、制度创新,加快形成研究主导型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模式。(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市商务局)

(二十七)支持自贸试验区综合性基础建设,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城乡规划前提下,产业用地实行弹性年期供应,根据产业政策和项目类别可采取先租后让、差异化年期出让等供地措施,探索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允许区内土地按功能需求适当提高容积率,同一地块或同一建筑按规定兼容多种功能。提升集约化用地水平,对于区内的制造业企业依法按程序进行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及扩建生产、仓储场所,不再增收地价款。(责任部门: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

(二十八)增强企业用工灵活性,支持自贸试验区内制造企业在生产高峰期,与劳动者签订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短期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允许劳务派遣员工从事企业研发中心研发岗位临时性工作。鼓励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前来勤工助学、就业创业。(责任部门:市人社局)

(二十九)支持自贸试验区引入各类国际专业人才,按规定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服务。(责任部门:市人社局)

七、加强组织实施

(三十)统筹协调,积极抓好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之间要加强改革联动,将各项举措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改革任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积极争取国家和相应省级主管部门支持,需要国家部委支持的事项,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涉及中省事权且需要突破现行政策事项,按程序报批;需要市自贸办配合推进的事项,及时报送。各相关责任单位按照分工,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各项改革创新措施原则上在2019年年内落地实施。

(三十一)科学实施,及时做好评估反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实施各项举措。各有关责任单位按照分工,夯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市自贸办要加强对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定期评估,组织学习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适时将评估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市政府及省自贸办。

稿件来源:西安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