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地铁中标哥伦比亚地铁项目 合同总额逾50亿美元


来源:西安晚报

推动“走出去”战略,西安地铁与中国港湾沟通对接,共同参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地铁1号线项目。

波哥大地铁授标仪式现场 西安地铁供图

原标题:西安地铁实现“走出去”第一步

中标哥伦比亚地铁项目合同总额逾50亿美元

10月17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副总统拉米雷斯、波哥大市长佩尼亚洛萨、交通部长奥罗斯科出席波哥大地铁授标仪式,现场正式宣布:中国企业联合体Transmimetro中标波哥大地铁项目。中国企业将实现波哥大人民长达77年的地铁梦。

输出运营管理

实现“走出去”战略第一步

中标联合体包括中国港湾和西安地铁,中车长客和加拿大庞巴迪为指定供货商。波哥大地铁设计全长23.96公里,采用无人驾驶高架地铁形式,项目包括设计、施工、供货、运营,合同总期限28年,合同总额逾50亿美元。该项目将是中国企业通过国际竞标获得的单体金额最大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标志着中哥务实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波哥大是哥伦比亚的首都和昆迪纳马卡省的省会,是哥伦比亚最大的城市和拉美最大、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也是南美洲发展最快的都市。波哥大市地铁一号线项目设车站16座,车辆段、控制中心各一个,主变电站三个。车辆配置为6辆编组A型车30列,车辆预计运行速度为43公里/小时。

2018年3月以来,为扩大提升西安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力,推动西安地铁“走出去”战略,西安地铁与中国港湾积极沟通对接,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参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地铁1号线项目,输出运营管理技术,最终实现项目中标,获该项目20年运营管理权,实现了“走出去”战略第一步。

西安地铁

为何受到波哥大青睐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安地铁紧紧围绕平安运营、优质服务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大力推进运营精细化管理,运营筹备、综合联调、列车正点率、百万公里故障率等地铁运营指标在国内位列第一方阵,先后为青岛、乌鲁木齐、兰州等兄弟城市和省城际铁路线路运营提供咨询服务,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运营筹备、综合联调等方面的经验。

2011年9月16日,西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是当时西北地区首条开通地铁线路以及全国第10个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标志着西安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目前西安地铁在建6条线,在建里程117公里。年底前,西安地铁将进入“6线齐发、9线共建”高强度建设阶段。

与此同时,西安地铁8年累计运送乘客32.2亿乘次,相当于83个陕西省的人口。2019年5月1日,西安地铁达到单日客流最高330万乘次,客流强度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位居全国第1位,地铁出行已经成为市民生活出行的新选择、新常态。2011年首条线路开通以来,西安地铁历经178次调整运行图,最小行车间隔由9分20秒缩短至2分28秒,这是不断优化地铁运营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最直接的体现,也是西安地铁技术、维修、安全及控制力不断提升的生动写照。此外,在手机扫码乘车的基础上,下一步,刷脸支付、智慧安检、智能运维和5G等新技术的应用将逐步推进。

据悉,西安地铁将根据哥伦比亚地铁公司特许经营权中相关要求与中国港湾成立SPV公司,并开展设计、施工、运营筹备、综合联调等相关工作,同时将加强对参与该项目的管理人员和行车重要岗位人员培训,不断积累海外运营经验,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