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反洗钱宣传月“涉黑涉恶”反洗钱主题宣传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

一、“涉黑涉恶”洗钱犯罪主要包含

1.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2.恐怖融资

3.地下钱庄

4.税务犯罪

5.毒品犯罪

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指组织、领导和积极参加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的犯罪组织。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特征

根据2011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对294条的修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该具备以下特征:(一)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二)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三)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四)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三、恐怖融资

恐怖融资是指有下列行为: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募集、占有、使用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以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协助恐怖组织、恐怖分子以及恐怖主义、恐怖活动犯罪;为恐怖主义和实施恐怖活动犯罪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为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

恐怖融资的常见形式:慈善机构、经营行为、走私活动、自筹资金

四、地下钱庄

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是指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活动,根据1998年6月30日国务院颁布施行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第3条规定:“非法金融机构,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从事或者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业务活动的机构。”因此,地下钱庄属非法金融机构。

地下钱庄往往以收购来的身份证或虚假身份证开设多个银行账户,并利用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便携手段进行大额资金划转。同时分散在不同银行网点和ATM机上频繁存取现金,逃避银行监管。

五、毒品犯罪

毒品犯罪是指我国《刑法典》第六章“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罪”中的第七节“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该节罪的犯罪对象是毒品,在客观方面上表现为行为人进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行为。该节罪包含了第三百四十七条至第三百五十五条的12个罪名。

涉毒客户职业多为无业或待业,单位多为养殖业、小型医药企业,存在账户出借出卖现象。账户交易多为ATM小额存款或转账;交易时间异常,多为无业或夜间。

六、税务犯罪

当前涉税犯罪以更加专业、更加隐蔽的方式大幅度跨区域实施犯罪活动,作案的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一是通过伪造、冒用、借用他人身份注册公司,在不同地区注册或者控制多个企业的方式,通过收取中间手续费的方式,开具增值税发票,虚开企业一般作案2-3个月后即注销逃跑。二是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通过虚开增值税或骗取出口退税。三是利用珠宝、黄金贵金属等行业在销售环节不开增值税发票的特殊行业属性,通过虚构交易方式,向交易对手大量开出增值税销项增值税税票。四是利用空壳公司方式,借助“公转私”交易,直接逃避税款。

太平财险陕西分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付嘉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