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煤城到景城——神木市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巡礼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神木市不断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力塑造“神奇神木”旅游品牌,力争2020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原标题:新征程 新作为 神木:从煤城到景城——神木市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巡礼

本报记者 雷魏添 见习记者 陈志涛

麟州旧地,神木新城。

近年来,神木市不断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力塑造“神奇神木”旅游品牌,构建“一心七区四带”旅游空间格局,力争2020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0月16日至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巡礼之神木·融媒体行大型采访活动中,记者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神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变迁。

感受历史

打造文旅新标杆

石峁遗址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初临该遗址,记者抬眼便被“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实证”的巨大标语所吸引。随着栈道的延伸,外城东门遗址的墩台、瓮城、门道、门塾等设施掠过眼前,让人们感知着石峁先民在农业、建筑、美术、天文等方面的灿烂成就。“石峁遗址刷新了我对中华早期文明的认识,它真的太令我震撼了。”中国城市网记者奚娇娇感慨。

据了解,石峁,始建于约4300年前,由皇城台、内城、外城三座石构城址组成,面积逾400万平方米,是公元前2000年前后中国所见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呈现出与一般史前聚落截然不同的王国形态,对于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石峁遗址荣膺“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2018年,石峁遗址入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成果之一。2019年,石峁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当前,为了做好遗址旅游和考古事业的协调发展,神木正在整合打造石峁国家文化遗产公园,不断更新展陈方式,展现最新考古“猜想”。

离开石峁遗址,在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相碰撞融合的高家堡古城,雕梁画甍、翘角飞檐,斑驳的街道、沧桑的城楼,远处还有逶迤绵延的长城……把人深深地带入了高家堡古城辉煌的历史时光。

据了解,高家堡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是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

古色古香的老城风貌,还吸引了大批剧组来此取景拍摄。2015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出后,为高家堡古城带来了旅游热潮,也更加坚定了古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高家堡古城以老城十字街为主要发展区,经营各年代的“时光铺子”,再现“原西县”生活场景;连续举办国际摄影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整治湿地景观风貌;结合石峁文化元素设计风貌独特的“石头村”;通过合理布局古城休闲业态,助推建设“有品位”的文化小镇。

品味自然

生态观光两相宜

红碱淖地处鄂尔多斯高原和毛乌素沙地的接合部,是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和重要的候鸟栖息地,2018年成功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红碱淖国家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保护区内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每年都有大量的水禽在此停歇、繁殖。

红碱淖国家自然保护区可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据公开信息显示,自然保护区目前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对核心区的遗鸥鸟岛实行24小时监控;对缓冲区6个行政村700余户村民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在实验区先后举办了“乐动仲夏·激情红碱淖”大型旅游主题活动、神木市横渡红碱淖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红碱淖冰雪节等,大力发展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旅游品牌。

遗鸥翔集,骆驼相嬉,碧水清波,沙丘蜿蜒……沙、草、水相接的美丽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游客高磊表示:“红碱淖不仅让我欣赏到美丽的风景,也让我的心回归到了自然之中,这里是净化心灵的好地方。”

提升品位

黑色煤城展新颜

近年来,神木市文化产业全面开花,按照“主客共享、景城同建”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杨家城、神木老城、二郎山等旅游休闲景点,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变“黑色煤城印象”为“精彩传奇印象”。

10月18日,媒体一行参观了神木市博物馆,通过古代文明展、麟州城与杨家将专题展等,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神木地区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交融共进、层叠兴替的发展历程,感知杨家将在神木大地上留下的深刻烙印。

二郎山位于神木市窟野河与芹河交汇处,峻峭陡立,草木葱茏。拾级而上,记者见到山上分布有众多的庙宇,八仙洞、地藏洞、三身佛洞、浩然亭、二郎庙等等,不胜枚举。儒释道等各家各派的文化元素交汇圆融,在长约1公里的山脊上绵延开来,为二郎山增添了多元的底色。

据了解,近年来神木市政府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完善了景区水电设施、交通道路、景观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目前二郎山正按照3A级景区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以及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成为神木市发展文化旅游的重点区域。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愿神木能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加强配套设施、游客服务、厕所革命、智慧旅游等方面,构建全景神木,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实现从煤城到景城的蝶变。”中国旅游报记者王耀辉说。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