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D定制解难题钛合金假体来“补位”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古稀老人遭遇车祸股骨大段骨缺损3D定制解难题钛合金假体来“补位”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 古稀老人突遭车祸,可能因股骨大段骨缺损或股骨颈骨折无法修复,面临今后无法站立行走

原标题:古稀老人遭遇车祸股骨大段骨缺损

3D定制解难题钛合金假体来“补位”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 古稀老人突遭车祸,可能因股骨大段骨缺损或股骨颈骨折无法修复,面临今后无法站立行走的问题。为让老人今后生活更有质量,西京医院专家利用3D打印技术,个体化为老人定制钛合金假体来“补位”。

“美得很,你看我现在恢复特别好,可以自如行走咧,感谢医生们的高超技术,让我这个老年人在有生之年可以继续有质量地生活。”4日一早,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复查的李雁(化名)老人高兴地说。今年72岁的李雁来自陕西省咸阳市,今年6月因突遭严重车祸,导致左股骨远端开放粉碎性骨折,并伴有左侧股骨颈、桡骨及胫腓骨闭合性骨折,紧急转院到西京医院。

入院后,创伤骨科孟国林教授团队分析病情,发现损伤处理复杂:患者股骨损伤长达11.7cm,且伴有股骨颈骨折、骨质疏松,无法提取到足量松质骨填补缺损区域,难以通过膜诱导、骨搬运等常规方法进行骨缺损修复,可能因股骨大段骨缺损或股骨颈骨折无法修复,导致老人无法站立行走,影响今后日常生活。“如果无法行走,就意味着我父亲余生都要卧床,那对于他来说太残酷了。”李雁老人的家人异常伤心。

为了让老人余生生活更加有质量,专家们决定通过3D打印技术来解决问题。在充分分析病情和借鉴前期手术经验的基础上,孟国林教授团队先期开展创伤急救等针对性分期治疗,并结合患者股骨大段骨缺损病情,术前应用数字骨科技术,个体化设计定制出股骨大段骨缺损钛合金假体,并通过3D打印构建成型。据悉专家安排了两次分期手术。一期专家团队为老人实施清创复位,外固定架临时固定。二期为假体重建修复,专家们历时5小时完成个体化定制3D打印钛合金假体重建左股骨大段骨缺损手术,术后老人伤口愈合良好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张瑚轩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